美生技股打出雙重底、買進訊號浮現?本夢比難料須注意

MoneyDJ 新聞 2016-04-08 11:45:02 記者陳苓 報導

美國生技股一路強彈,出現技術分析的反轉信號,象徵買進時機浮現,不過仍有人心存懷疑,呼籲投資人別輕易受到誘惑。

MarketWatch報導,iShares那斯達克生技ETF(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代號IBB.US)本月上漲將近8%,線圖出現「雙重底」或是「頭肩底」的買進訊號,投資人士氣大振,激勵生技股暴衝。

但是iBankCoin部落客The Fly對此嗤之以鼻,指出如果想活在夢想世界,生技股是最佳選擇。此一產業缺乏基本面支持、盈餘也無須符合預期。他說,市場中唯有生技股的報酬全看本夢比,簡直和買樂透差不多。

去年底生技股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批評藥價獅子大開口之後,連漲多年的牛氣一夕消散,今年第一季重挫。ETF分析師Eric Balchunas表示,生技股為動能股,連續四年表現居冠,因此一出現不確定跡象,股價立刻遭受重挫,這是標準的均值回歸狀況(reversion to the mean)。

iShares那斯達克生技ETF 7日下跌1.78%收在280.70美元。6日跳漲5.99%、終場收在285.80美元,創2009年3月1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MoneyDJ新聞7日報導,美國製藥廠漫天喊價、終於惹怒眾人,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痛批藥廠坑錢,讓連漲多年的生技類股終於熄火,一口氣下跌了半年之久。不過,美國生技股最近這兩個月終於出現止穩跡象,昨日更在輝瑞藥廠(Pfizer)、肉毒桿菌知名廠商愛力根(Allergan Plc)臨時把併購案喊卡之際翻揚大漲。

為何業界巨頭合併案破裂,生技股卻如此歡騰?分析人士指出,輝瑞、愛力根婚事告吹,有望使兩家公司轉向規模較小的併購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