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貶、中國笑了!陸外匯存底止跌回升、5個月首見

MoneyDJ 新聞 2016-04-08 07:56:19 記者陳苓 報導

美元走貶真的是中國救星,資本大逃亡的情況終於趨緩!3月份中國外匯存底止跌回升,為五個月來首見,也緩和了市場對於外匯存底即將燒穿底線的憂慮。

巴倫(Barronˋs)網站、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人行7日宣布,3月份外匯存底增加103億美元、至3.2兆美元。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的Michael Shaoul表示,儘管增幅僅有0.32%,但是總比前幾個月的快速下滑好。

中國外匯存底不再失血,主要原因是美元走貶,減輕了人民幣資產遭到情緒性拋售的壓力。過去一個月來,人幣兌美元升值1%,人行無須傾家盪產賣匯阻貶。與此同時,人幣轉強,資本外逃也趨緩,中國企業和家庭不必擔心資產縮水,急著把資金外移,而且中國大城市房價走高,可能也留住部分資金,不再向外尋求投資機會。

此外,中國外匯存底包含非美元計價資產,美元走貶,使得非美元資產結算成美元時,價值提高。 Commerzbank和Capital Economics估計,日圓和歐元轉強,使得中國外匯存底價值增加300~450億美元。

然而Shaoul警告,過去20個月來,中國外匯存底好幾次止血,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0月,當時外匯存底增加114億美元,但是之後持續驟減,因此要說資本外逃結束還言之過早。

CNBC、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人行公布,2月份外匯存底減少285.7億美元、至3.202兆美元。儘管中國外匯存底連續四個月下滑,總額降至2011年12月以來新低,但是2月份降幅遠低於1月的995億美元。

MarketWatch 2月4日報導,一向站在空方思考的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策略師Albert Edwards警告,若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標準來看,中國外匯存底大約是IMF建議水位的118%。不過,大陸的外匯存底萎縮速度驚人,光在1月就蒸發了1,200億美元,再這麼下去,估計只要幾個月就會減至2.8兆美元、跌破IMF建議區間的下緣。

Edwards警告,這恐將引發投機客大舉拋售人民幣,人行也許撐不到六個月就得被迫放手讓貨幣自由浮動。

不少人揣測,國際央行促貶美元,減輕中國壓力。MarketWatch 3月19日報導,儘管上海召開的G20會議沒有宣布外匯協定,但是市場謠言滿天飛,猜測國際央行總裁暗中達成「上海協議」(Shanghai Accord),導致美元自會議之後重貶3%,帶動股市、新興市場資產、原物料價格狂飆。陰謀論者說,強勢美元不利全球經濟,引發市場動盪。 美元轉弱可以減輕人民幣驟貶可能性,避免引發全球災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