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回補、FED賣權玩完了,唯有美元貶值能救美股?

MoneyDJ 新聞 2016-04-08 10:17:40 記者陳苓 報導

道瓊工業指數重挫將近200點,標普500指數再次淪陷,年線翻黑,空頭聲勢大振,再次唱衰股市。他們認為帶動市場走高的兩大利多都已步入尾聲,未來前景動盪顛簸。

MarketWatch、CNBC 7日報導,拉抬股市的兩大助力:空頭回補、美國聯準會(FED)賣權,都已氣勢枯竭。2月11日到4月1日之間,標普500大漲13%,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小摩)研究員Dubravko Lakos-Bujas等人認為,這波漲勢對基本面較不敏感、多為空頭回補,如今能量已經衰竭。他指出,該行模型顯示,股票和ETF都回到崩盤前的水準,未來空頭回補空間極小。

不僅如此,央行黔驢技窮,投資人也無法指望FED祭出新法寶提振市場。美銀美林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說,他們懷疑FED賣權能否繼續推升風險資產,以往受惠於量化寬鬆(QE)的高風險個股,報酬日益減少,表現不如績優股。FED偏向鴿派的助力也不斷萎縮。舉例而言,3月份葉倫鴿派發言點燃的漲勢,為2014年以來最弱的一次。

順風沒了,前方地雷遍布,不利市場。美國財報季將至,恐怕會交出極為難看的成績,FactSet估計,今年第一季標普500成分股的盈餘將下滑8.5%,為2009年Q1以來最糟成績、並為連續第四季的盈餘衰退。此外,基本面也拉警報,美國Q1 GDP成長恐怕僅剩0.4%。

小摩認為,美元續貶可能是股市僅存的救命仙丹,估計美元走貶2%、標普500企業盈餘會提高1%。不過美元貶值也有壞處,企業獲利增加終究會推高通膨和利率,仍會對股市帶來壓力。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日終場下跌0.98%(174.09點)、收17,541.9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2%(24.75點)、收2,041.91點,年線走低0.10%。

美林美林和小摩都認為,股市走跌時,該由動能股轉向價格股,此一趨勢在Q1已經浮現。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紅了快十年的動能投資準備下台一鞠躬,換成價值股接棒?以往年年慘輸的價值股,今年第一季異軍突起,報酬優於成長股。J.P. Morgan認為市場風向已變,建議投資人「不計代價」避開部份成長股。

今年Q1,代表價值股的「Vanguard Value ETF」(代號VTV)累計季度報酬為2%,高於成長股「Vanguard Growth ETF」(代號VUG)的0.6%。這個結果一反去年趨勢,去年成長股ETF報酬為3.3%、高於價值股的負0.1%。

價值股指的是股價相對於基本面遭到低估的個股。成長股或動能股則是採取追高殺低策略。J.P. Morgan證券策略師3月初表示,成長股和價值股出現輪動;成長股和價值股相比,溢價極高,而且動能投資策略過於擁擠,價值投資有較佳機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