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讓鴻海失望!夏普研發可彎曲OLED面板、股價逆勢漲

MoneyDJ 新聞 2016-04-08 11:56:06 記者蔡承啟 報導

鴻海(2317)肯砸下巨資收購夏普(Sharp)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看好夏普的面板技術,期望能藉此供應面板給蘋果(Apple)、甚至瞄準iPhone可能將採用的OLED面板訂單;而在OLED面板部分,夏普目前雖未擁有OLED面板生產設備,不過夏普沒讓鴻海失望、相關技術的研發沒擱著,不讓韓廠專美於前,夏普據悉已研發出可自由進行彎曲的OLED面板產品。

日經新聞8日報導,夏普已研發出可應用在智慧手機等用途的可彎曲式OLED面板產品,夏普的天理事業所已研發出試作品(圖片按此),其尺寸為3.4吋、且採用了夏普的IGZO技術。

據報導,夏普收編在鴻海旗下之後,計畫加強OLED面板事業,因此正加快自有技術的研發,期望藉由研發自有技術,除搶攻蘋果等智慧手機訂單之外,也計畫開拓更多樣的用途;為搶攻車載機器訂單,夏普已研發出曲面型液晶面板產品。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8日上午11點45分為止,夏普逆勢大漲1.59%至128日圓,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跌0.31%。

根據夏普公布的資料顯示,在接受鴻海3,888億日圓的出資之後,將砸下2,000億日圓在龜山工廠內設置OLED面板的研發產線、試作產線和量產產線,並計畫在2018年初期開始進行量產,目標為在2019年結束前擁有月產約1,000萬片5.5吋OLED面板的產能,年目標為生產約9,000萬片5.5吋智慧機用OLED面板、年營收目標為2,600億日圓。

日經新聞4月1日報導,OLED面板被鴻海定位為夏普重建的支柱,鴻海/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資金投資OLED面板,期望藉由大規模投資追趕三星等南韓廠商,而鴻海/夏普原先雖計畫將OLED產線設在龜山工廠,不過據悉鴻海/夏普已進入最終調整階段,有意將OLED產線設在雙方共同營運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夏普將向10代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租借部分廠房、設置OLED面板產線。

gori.me、Gadget速報等多個日本網站轉述9to5Mac 3月26日的報導指出,郭明錤公布最新預測報告指出,蘋果預計於2017年問世的iPhone設計將有大變革,將採用曲面AMOLED面板、螢幕尺寸將擴大至5.8吋,不過螢幕雖變大,但本體尺寸將較現行5.5吋機種iPhone 6s Plus更為「迷你」。

日本情報網站taisy0 3月3日轉述Nikkei Technology Online的報導指出,蘋果原先計畫在2018年的iPhone上開始採用OLED面板,不過因iPhone銷售失速、讓蘋果焦躁,故已決定將提前1年時間、於2017年秋天問世的iPhone上開始採用OLED面板,期望藉此作為激發iPhone需求的起爆劑。

Thomson Reuters 3月30日報導,目前三星電子旗下Samsung Display以及LG Display(LGD)已量產OLED面板,且橫掃全球大半市佔,而鴻海/夏普則是計畫2018年才要量產、目前則連試作產線都還沒有,因此想要追趕已大幅領先跑在前頭的南韓廠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和證券台灣法人分析師Kylie Huang指出,鴻海/夏普在OLED面板領域上要達到能和三星等廠商相抗衡的階段恐需2年以上時間,Kylie Huang表示,「2年很難、3年的話有可能、4年應該就沒問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