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拉克訐譙負利率實驗失敗,黑田東彥恐玩火自焚

MoneyDJ 新聞 2016-04-08 10:14:38 記者陳瑞哲 報導
「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四重砲批評負利率政策,認為日本央行(BOJ)將為此自食惡果。

日圓在BOJ祭出負利率政策後不貶反升,與BOJ行長黑田東彥的意志背道而馳,岡拉克認為這就是負利率政策失敗最直接證據。(CNBC)

日圓周四一度升破108兌1美元,雖然是聯準會(FED)升息預期降低、造成美元走弱所致,但市場預期BOJ進場干預的機率降低也是原因之一。

黑田東彥的威信已所剩無幾,試想BOJ再加碼負利率,如果日圓進一步升值、衝擊日企出口以及日本股市,這對BOJ的打擊是不可承受之重。但反過來說,如果BOJ拒不出戰、放任日圓升值,這將暴露黑田東彥膽寒,手上已無可用之兵。

儘管黑田東彥目前死不認錯,但也只能在場邊口頭干預、無實質影響力。據美林美銀策略師Shusuke Yamada預測,日圓年底將再升值8%,野村證券更預測日圓年底將升破105,屆時將迫使BOJ出手干預。

莫非定律早說過天不從人願,凡事總有意外,最壞狀況總會發生,黑田東彥過去自信滿滿,卻沒料想到今日會難堪到騎虎難下,正是莫非定律最佳寫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