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股市跌避險增 COMEX黃金漲逾1%

gd1

MoneyDJ 新聞 2016-04-08 07:22:17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7日收盤上漲13.7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237.5美元,因股市下跌刺激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上漲0.02%,5月白銀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15.15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1.1%成為每盎司954.7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0.8%成為每盎司533.80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WGC)4月6日公佈了全球各國央行黃金儲備的最新數據,截至3月底,俄羅斯央行黃金儲備自上個月的1392.9公噸增加到了1447公噸,增加了差不多54公噸。該國央行黃金儲備佔外匯儲備比自13%上升到了15.1%。中國央行黃金儲備自上個月的1762.3公噸增加到了1788.4公噸,在外匯儲備中佔比自1.8%上升到了2.2%。哈薩克斯坦的黃金儲備自上個月的221.8公噸增加到了225.6公噸,在外匯儲備中佔比自26.9%上升到了32.3%。

瑞銀集團(UBS)報告表示,鉑金與鈀金依靠自身題材吸引投資人的目光相當有限,鉑金與鈀金價格主要受到如黃金以及市場的風險偏好等外部因素主導。瑞銀指出,目前鉑金與鈀金受到汽車銷售數據的引導有限,但汽車所用的觸媒轉化器是鉑金與鈀金的最大需求來源。不過,投資人可能會關注未來幾個月最大產國南非生產商與工會的薪資協議,2014年曾因薪資談判引發長達五個月的鉑金礦大罷工。

瑞銀表示,從期貨投機部位的持倉來看,鈀金在貴金屬當中應該會有較佳表現。瑞銀指出,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所公佈的數據,鈀金期貨的投機淨多單僅為歷史高點的22%,反觀黃金與白銀均達到約70%,鉑金也有60%,這意味著鈀金期貨的投機淨部位還有更多的增長空間,可望對其價格構成支撐。CFTC數據顯示,截至3月29日,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6%至189,806口,創2012年11月底以來的新高,相比2009年11月的歷史高點為26.2萬口。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4月7日收盤大跌3.1%成為每磅2.0765美元。湯森路透旗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報告稱,由於減產力度不足,且全球最大金屬消費國中國的需求疲軟,銅價可能跌破今年低點。英國商品研究所(CRU)銅業分析師李春蘭表示,銅價預期將下跌,主要因為今年需求增長趨弱;需求較前月的確增加,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偏低。李春蘭預計,中國銅需求今年增長0.6%,增速低於去年的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