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見曙光?傳航空業估底部已到、砸重金替燃油避險

MoneyDJ 新聞 2016-04-07 09:41:35 記者陳苓 報導

油價觸底再現曙光!航空業者先前過早鎖定價格,導致燃油避險交易損失慘重,不過據傳這些企業近來重振信心,砸下重金鎖定低價,相信油價已經來到底部。

路透社6日報導,消息人士表示,上週好幾家航空公司砸下重本,替2017、2018、2019年的油價避險,他們不願透露公司名稱,只說近來避險交易買氣之盛、為一年多來首見。另一內情人士也說,儘管交易金額仍低於以往,但是部分業者砸重本,替40%燃油避險,類似交易相當熱絡,大型航空公司也參與其中。

去年夏天,油價回穩站上每桶60美元時,航空公司也砸錢避險,想鎖住低價,沒想到之後油價續崩,虧損數十億美元。之後航空業態度轉為審慎,如今他們對油價避險重燃興趣,顯示業者認為油價已經到達底部。避險策略顧問公司Mercatus Energy副董事長Steve Sinos表示,大型石油消費者估計油價續跌空間不多,相信當前就算不是最佳價格,也是極佳價位。航空業者避險,推升長天期油價,2017、2018年12月到期的美國原油期貨(LCOZ7),創下2014下半以來的最長漲勢。

OilPrice報導稱,油業缺乏即時的詳盡數據,沙烏地阿拉伯把原油生產視為國家機密,不少國家更為了自身需求,扭曲數據,使得全球原油供需的情況成謎。國際能源署(IEA)因此以七大工業國(G7)的原油儲存當作重要判斷依據,問題是此一數據只能看到全球2/3原油儲存狀況,無法窺見全貌。

一般而言,國際市場需要18個月時間才能獲知原油供需的詳細情況,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和IEA都顯示,供給減少、需求增加。油價向來暴起暴落、未來價格必須走高,業者才有動力增產滿足市場需求。報導估計18個月內,油價將站上80美元,但是維持不久,之後大概在60~70美元間徘徊。

CNBC報導,高盛全球原物料研究部主管Jeffrey Currie 5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油價接下來會在25-45美元間漫無方向地震盪,且波動程度會相當高。

Currie預測,資本支出下滑的影響應該會在第3季(7-8月份)逐漸顯現出來,屆時美國產油量才會明顯下降。他說,美國油井的數量在上週減少了8座,而產油的變化通常會落後油井與資本支出大約六個月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