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愛瘋需求創蘋果新低、僅搶下0.1% iPhone市場?

MoneyDJ 新聞 2016-04-07 07:56:28 記者陳苓 報導

對蘋果產品預測神準的分析師郭明錤,不只看壞iPhone 7銷售,對小愛瘋iPhone SE也信心缺缺。他認為iPhone SE需求「遠遜於先前的蘋果新機」,也懷疑小愛瘋的中國預售是否真有340萬支。

PhoneArena 6日報導,先前CNBC彙整中國三大電商網站數據,估計小愛瘋的預購量達340萬支。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對此抱持懷疑態度,指出iPhone SE預購交貨時間短,顯示新機需求跌至空前新低,並批評iPhone SE在外型或硬體都缺乏重大升級。

Localytics分析師和郭明錤看法相同,指出iPhone SE銷售乏力,估計週末首賣成績僅佔0.1%的iPhone市場,遠不及iPhone 5s或iPhone 6。專家表示,iPhone SE「回收使用」2012年設計,讓用戶遲疑不決,消費者想買外觀和內裝都煥然一新的新機。

然而Motley Fool網站跳出來替小愛瘋辯護,指出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報告稱,58%美國用戶仍在使用4吋iPhone 5s或更舊機型,Kantar認為iPhone SE價格實惠,是這些用戶升級的最佳選擇,估計明年之內有49%的4吋舊iPhone用戶會升級,其中84%將繼續選購iPhone。

AppleInsider網站也力挺蘋果,指出美國iPhone SE買氣熱絡,不少機種銷售一空,要到12日或是20日才能出貨。

CNBC、MarketWatch、re/code先前報導,四吋的iPhone SE起跳價為399美元,比市場預估低了50美元,也是蘋果史上定價最低的新款愛瘋。

Jackdaw Research創辦人Jan Dawson認為,蘋果用戶中,不少人偏好小愛瘋,但希望內建最新功能,iPhone SE是為這批人設計,未來數個月內應可引爆升級潮。不過Dawson認為,iPhone SE需要續砍價格,才能真正掀起新興市場買氣。BTIG分析師Walter Piecyk建議,蘋果可把舊款iPhone,如iPhone 5s的價格砍到300美元,或許能在巴西等地搶下更多市佔。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5日轉述9to5Mac的報導指出,曾多次準確預測蘋果產品動向的凱基投顧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表示,今年(2016年)蘋果(Apple)iPhone總出貨量恐將跌破2億支大關;他說,iPhone 6s/6s Plus銷售遜於預期顯示成熟市場換機需求低迷、而新興市場則尚未對iPhone產生新需求,且即便蘋果在今年秋天推出iPhone 7,也料將無法推升整體iPhone銷售回復至巔峰時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