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油價、美股勁揚降低避險需求,殖利率反彈

MoneyDJ 新聞 2016-04-07 08:28:48 記者郭妍希 報導

歐美股市與油價勁揚,壓抑了避險需求,連帶也讓美國公債價格走軟、使殖利率從1個半月的低點彈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6個基點至1.753%,昨(5)日一度下跌至2月25日以來新低;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0.740%,昨日一度下跌至2月25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2個基點至2.580%,昨日一度下跌至2月11日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生技、能源類股雙雙大漲,激勵美國四大指數全面走強,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單日漲幅更創逾三週高。此外,美國原油庫存意外下滑則帶動油價跳漲,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價格6日終場大漲了5.2%、收37.75美元。美股與油價勁揚,讓避險需求降溫,也壓抑美國公債價格的走勢。

不過,聯準會(Fed)最新公布的貨幣政策會議記錄顯示央行態度依舊寬鬆,讓公債價格的跌勢不致太重。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週重申鴿派立場後,市場認為4月已幾乎沒有升息的可能,12月則是第一個升息機率突破50%的月份。

根據Fed 6日公布的3月會議紀錄,有「數名」央行官員表示,他們對謹慎升息的策略相當支持,憂心若4月就倉促調高利率,可能會給人一種急迫的印象,這並非央行所樂見。

紀錄並顯示,即便全球股市已從今(2016)年一開市的慘崩走勢中回穩,Fed官員依舊對金融市場與全球經濟的脆弱景況感到擔憂。

MarketWatch報導,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固定收益策略部主管Collin Martin表示,Fed官員對是否要升息明顯有爭議,但最後仍是謹慎派佔了上風;這在葉倫上週發表鴿派言論後,市場就已反應的差不多了。他認為,只要葉倫態度依舊謹慎,那麼Fed就很難太過偏向鷹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