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大煤企帶頭減產 去年16家上市業者煤炭存貨減2成

MoneyDJ 新聞 2016-04-06 10:18: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陸媒報導,大陸去(2015)年煤價因煤炭供過於求而不斷下跌,有超過五成的上市煤企虧損,中國神華(601088.SH,1088.HK)和中煤能源(601898.SH,1898.HK)兩大煤企因而帶頭減產;據統計,大陸16家上市煤企截至去年底存貨為331億元(人民幣,下同),年減20%;其中,11家煤企存貨有所下降。業內人士則認為,儘管大部分煤企都在限產和減產,但煤炭業整體供過於求的局面仍未改善,預計今年將繼續減少存貨。

根據統計,截至昨(5)日共有16家上市煤企發佈去年財報,這16家煤企截至去年底的存貨為331億元,年減20%。其中,有11家存貨有所下降,包括中國神華年減23%,中煤能源年減26%,安泰集團(600408.SH)年減49%;但仍有五家呈現上升,包括金瑞礦業(600714.SH)、露天煤業(002128.SZ)、靖遠煤電(000552.SZ)、兗州煤業(600188.SH)和國際實業(000159.SZ)。

中國神華表示,今(2016)年中國大陸經濟增速趨緩,煤炭業產能仍持續過剩,預計全年煤價將於低檔運行,煤炭業虧損面持續擴大,部分煤礦將減產或停產,全年煤炭產量預估平穩下降;此外,受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能源結構調整、能源消費增速放緩等因素影響,預估今年全球煤炭需求量將呈現下降趨勢,動力煤價格將維持低檔運行。

今年以來,由於供過於求的格局仍舊存在,煤炭業去產能的力道還在持續加大。據瞭解,近日大陸國家發改委等四部委聯合發佈《進一步規範和改善煤炭生產經營秩序通知》,要求引導煤炭企業減量生產。同時,大陸山西省政府下達緊急通知,除了要求嚴格執行276個工作日生產規定,還要求省屬五大煤炭集團公司所屬重組整合煤礦一律停產停建整頓。

除了上述被強制要求停產的措施,同煤、晉能等煤炭集團也已主動關閉不少資源枯竭的煤礦。同時,據瞭解,為推動煤炭業供給側改革,緩解供需矛盾,山西未來5年將化解4-5億噸過剩產能,力爭將煤炭產能控制在10億噸以內。安迅思煤炭業分析師鄧舜預估,儘管今年市場需求不太好,但由於近期供應端的變化較大,包括此次整頓,將使市場在短期內繼續維持緊平衡狀態,可望對煤價形成一定的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