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生產商咬緊牙關不減產 銅價復甦腳步緩慢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5981148998/in/set-72157650072296825/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6-04-06 15:00:23 記者黃文章 報導

普氏能源資訊4月5日報導,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的CRU世界銅業大會上,與會高管以及分析師多數認為,銅生產商將會傾向于咬緊牙關渡過銅價最低迷的時期而不是減產。CRU分析師大衛德森(Vanessa Davidson)指出,銅價已經下跌了四年,但今年可能才是生產商最痛苦的一年。CRU預估今年稍晚銅價將會走出谷底,底部價格可能略低於今年第一季的平均價位;不過,由於全球銅市仍然過剩,因此預期銅價的復甦將是非常溫和的。

智利銅礦商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 Plc)執行長賀蘭德茲(Diego Hernandez)表示,公司正調整體質因應可能還將持續兩年的低迷銅價,儘管如此,該公司新的安圖科亞(Antucoya)銅礦仍預定將在今年中達成完全產能。大衛德森則表示,雖然有一些銅礦商進行減產,但全球範圍來看,這些減產的數量將被新礦以及擴充項目的產量增加所抵消。CRU預估,全球生產成本最高的10%銅礦,近幾年來平均已經降低成本約30%。

Antofagasta是全球十大銅生產商之一,2015年該公司營收年減34%至34億美元,淨利則是較2014年的4.224億美元大減99%至550萬美元,主要受到銅價下跌的影響。賀蘭德茲表示,今年銅價預期將會持穩,而隨著生產商的減產,至2017年稍晚銅市的供應將會吃緊,屆時也將帶動銅價上揚。該公司維持今年銅產量預估於71-74萬噸不變。

受到銅價疲弱的影響,已經有多家大型礦商宣佈減產。智利第二大銅礦科亞瓦西(Collahuasi)宣佈減產3萬噸,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將削減銅的年產量約11.34萬噸,嘉能可(Glencore Plc)則將減產銅約40萬噸。摩根士丹利Joel Crane和Tom Price等分析師在報告中稱,由於生產商減產提速,該行預計2016年精煉銅的供應缺口將從2015年的1萬噸擴大至約35萬噸。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最新報告表示,根據該行的模型,目前的銅價較其隱含的生產成本仍高出約18.5%,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在銅價下跌之後,銅生產商的減產態度仍不太積極。報告指出,雖然油價相比今年低點已經大幅反彈,但採礦成本未來一年預期仍將維持低檔,主要是因為國際油價上漲的影響,被生產國本國貨幣貶值所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