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總統挪用公款卻躲過彈劾 標普恐揮刀降評

MoneyDJ 新聞 2016-04-06 09:26: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南非幣今(2016)年走勢詭譎多變,3月份在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見圖)可能被彈劾、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鴿」聲嘹亮的激勵下跳高,但週二(4月5日)卻又因為避險氣氛升溫而重貶,政治風暴與經濟的不確地性更增添南非幣的貶值壓力。

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外電報導,祖馬涉及花用2.4億南非幣公款(1,600萬美元)裝修Nkandla私人豪宅,卻又拒絕把錢還給國家,遭國會以違憲為由提出彈劾投票。不過,國會在經過長時間的拉鋸戰之後,5日竟以233票對143票駁回祖馬的彈劾提案,讓投資人大失所望。市場擔憂,南非執政黨恐因祖馬事件分崩離析,經濟改革計畫可能直接擱淺。

另一方面,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即將針對南非展開信評評估會議,市場憂心,南非主權信評恐因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因素而被調降、進而讓南非幣面臨賣壓。南非央行(SARB)週一就曾警告,假如國家信評遭降,則貨幣將受嚴重衝擊、短期利率則會遭到推升。

外媒報價顯示,南非幣5日相對美元最多一度重貶2.6%,表現為全球31大貨幣之末。

憂心南非幣貶值恐讓國內通膨更加惡化的南非央行,已在3月17日決定再將指標利率調升一碼(25個基點)至7.0%,為今年以來第二度升息。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南非央行總裁Lesetja Kganyago 3月17日會後對記者表示,通膨預期有往上增溫的疑慮,因此央行決定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他坦言,通膨日益攀升、經濟展望卻逐漸惡化,讓央行陷入兩難。對於南非政局危機,Kganyago則不願多談,僅說政治不在委員會的考量之中,央行仍保有獨立性。

另外,南非央行雖將今年的通膨率平均預估值從之前的6.8%下修至6.6%,但卻警告物價直到2017年第3季都會居高不下、無法降回央行想要的3-6%,主要是受到南非幣走貶、百年難得一見的旱災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