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過剩!中國港口鐵礦砂庫存逼近一年新高

MoneyDJ 新聞 2016-04-06 15:02:19 記者陳瑞哲 報導
鐵礦砂周三盤中交投清淡,報價則是搖搖欲墜,這一方面是受供給持續增加影響,另一方面是大陸港邊庫存來到今年新高,使得市場供過於求疑慮再次加重

據路透社報導,澳盛投資銀行分析師指出,海運鐵礦砂供給有增加趨勢,若需求未即時跟上,預料未來幾週大陸港口將堆滿鐵礦砂庫存。澳洲最大散裝航運碼頭黑德蘭港(Port Hedland)三月出口鐵礦砂3,950萬噸,其中運往中國占3,259萬噸,較二月跳增11.8%。

在此同時,顧問公司SteelHome追蹤數據顯示,截至4月1日止,大陸主要港口鐵礦砂庫存來到9,700萬噸,創下去年4月底以來的新高。

話說中國經濟持續降溫,但年初時鐵礦砂卻一度鹹魚翻身,與實體經濟嚴重背離。此前有人以中國供給側改革發威做解釋,但卻自相矛盾,因為供給側改革目的明明是去化鋼鐵產能、降低對鐵礦砂需求,如此何以能成為利多,由此可知鐵礦砂反彈注定好是曇花一現。

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砂期貨周三盤中下跌0.5個百分點、暫報每噸376.5人民幣或相當於58美元;新加坡交易所鐵礦砂期貨同步下跌0.7%至50.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