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美股上周吸金冠全球;新興市場居次

MoneyDJ 新聞 2016-04-06 18:19:04 記者徐伯豫 報導

受到美國3月聯準會會議後鴿派言論,全球股市月線收紅。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3/30當周資料顯示,美股基金上周以淨流入7.33億美元稱冠全球(見下表)。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也連續第五周淨流入,上周淨流入4.31億美元居次。至於歐洲與日本基金則是持續見流出,反觀拉美與歐非中東基金分別淨流入1.04億美元、0.09億美元。

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單位:億美元)

時間美國股票型已開發歐洲日本亞洲不含日本拉丁美洲歐非中東全球新興市場
近一周7.33-20.27-10.51-11.521.040.094.31
今年以來-517.65-167.7271.09-49.839.34-0.380.54

資料來源:EPFR,截至2016/3/30。單位:億美元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謝瑞妍指出,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上周談話內容意外放出「鴿子」,不但降低投資人對美國本月升息機率的預期,更吸引資金再度重回美股基金懷抱。在國際資金簇擁下,S&P500指數近期一度登上今年新高。

不過,考量到美國最新PCE通膨指數仍持穩在1.7%增幅,且最新公佈的ADP就業人數大增20萬人,優於市場預期,謝瑞妍分析,這反映美國經濟仍持續增溫。她表示,有鑑於美國基本面有撐,且聯準會漸進式升息步伐不變,即便短線美元自高點回落,但長線強勢美元主軸並未改變。

而葉倫的鴿派言論,也促使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其中又以拉丁美洲最受矚目。安聯目標多元入息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今年以來截至4/5,MSCI拉丁美洲指數已上漲13.78%,為三大新興市場表現最為強勢的市場。儘管基本面仍然疲弱,政治面也仍然紛擾,但市場對於巴西總統下台的期待,加上原物料價格反彈,提振市場信心,吸引買盤逢低承接。然而,缺乏基本面支撐、政局仍有變數的情境下,區間波動操作拉美的投資人,仍宜謹慎留意未來波動風險。

摩根新興雙利平衡基金經理人陳亭安也抱持同樣看法,並提醒投資人,由於新興市場漲幅已大,建議應趁此波反彈汰弱留強,調整投資組合配置才可因應未來可能的市場波動。

在來看到中國,摩根中國基金經理人沈松說明,中國3月官方PMI數據回升至50.2,是去年8月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同時稍後公佈的3月財新製造業PMI數據也創下13個月來最高紀錄、回升到49.7,進一步確認中國製造業整體出現好轉現象,並使中國股市4月來表現相對強勢。

除了製造業數據大為改善,近期中國房市數據也出現好消息,沈松分析,近期經濟數據報喜突顯穩增長政策奏效,並可望同步反映至企業獲利數據上,目前市場對A、H股企業今年盈利的預期均較去年大為改善,成長幅度小幅上調至5.1%與2.8%,其中又以受惠消費轉型升級的餐飲、旅遊,與政府投資力度加大的環保與公用事業業績上調最為明顯;整體來看,在市場投資人重拾信心與製造業數據改善下,料有利陸股第二季行情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