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日圓飆、殖利率挫!銀行與生技腳軟 道瓊跌

MoneyDJ 新聞 2016-04-06 07:21: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

避險需求湧入帶動日圓不斷走升、讓全球經濟重現隱憂,而輝瑞(Pfizer Inc.)與肉毒桿菌知名廠商愛力根(Allergan Plc)婚事可能告吹,則衝擊生技類股下挫,諸多不利消息讓美國四大指數5日連袂走軟。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5日終場下跌0.75%(133.68點)、收17,603.32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98%(47.87點)、收4,843.9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01%(20.96點)、收2,045.1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6%(4.06點)、收671.33點。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5日在國會上強調,他已做好準備、隨時能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而市場動態將是BOJ決定刺激政策擴張時點與方式的重要依據。


20160406-dji

不過,黑田的說法非但沒有安撫市場情緒、反倒還讓投資人對經濟充滿疑慮,日圓在避險需求節節攀高的帶動下跳升。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6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貶至110.25,創2014年10月31日以來盤中新低。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避險買盤湧入的影響下走軟,盤中一度下探一個半月低。銀行類股因為殖利率低迷將衝擊獲利而下挫,花旗(Citigroup Inc.)、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分別跌了1.31%、2.37%。

市場緊張情緒增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5日跳升9.21%、收15.42點,出現近兩個月來最大兩日漲幅。VIX上週五(4月1日)才剛創下七個月新低。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決定對所謂的「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s,指企業進行海外購併後,母公司即可藉此移往海外低稅率地區)採取行動,讓輝瑞、愛力根的併購案面臨嚴重威脅。路透社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針對愛力根1,600億美元的併購案,輝瑞已傾向放棄。愛力根聞訊大跌14.77%,但輝瑞卻逆勢上漲2.08%。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下跌0.34%、收2820.76點。NBI 4日收盤(2830.39點)甫創1月27日以來新高。

在其他個股消息方面,網通IC設計大廠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Group, Ltd.)逆勢大漲13.10%、收10.88美元。Marvell 5日宣布,執行長Sehat Sutardja與總裁Weili Dai將會雙雙辭去職務,但會在公司尋找接替人才時繼續留在董事會,其中Sutardja將延任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