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ISM服務業PMI擴張加速,物價蠢蠢欲動

MoneyDJ 新聞 2016-04-06 09:09:54 記者陳瑞哲 報導
美國三月份製造業與服務業表現雙雙告捷,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繼上周五公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重返擴張後,周二再發佈同期服務業PMI來到54.5點,較前月攀升1.1點,為近五個月首度加速。

按照定義,PMI凡是超過50榮枯分水嶺,象徵產業景氣擴張,截至三月為止,美國服務業PMI已寫下連續74個月擴張紀錄,且三月成長速度還優於分析師預估的54.2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價格分項指數較前月增加3.6點至49.1點,已快回到榮枯分水嶺之上,反映美國通膨逐漸升溫。

服務業占美國經濟產值比重近九成,重要程度不言可喻,服務業即時回神將有助於美國抵禦外部景氣逆風,並同時提升投資人對美國經濟的信心。其實,美國經濟不患寡而患不均,這是為何此前看衰美國展望人士一再被經濟數據打臉。

提倡社會主義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因以消弭貧富不均作為主要政見,而深受年輕選民支持。儘管桑德斯目前在黨內初選階段落後希拉蕊一大截,但美國全國民調顯示桑德斯支持度遠遠領先共和黨主要對手川普近20個百分點,就連希拉蕊也自嘆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