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自低點彈升11%!料RBA吃不消、下半年將降息2碼

MoneyDJ 新聞 2016-03-29 14:33:58 記者陳苓 報導
澳幣意外強彈,今年迄今升值3.7%。更令人吃驚的是,和1月中旬的低點相比,澳元已經大漲10.6%。部分專家預期,澳洲央行(RBA)遲早會受不了,應該會在今年下半兩度降息,把利率從當前的2.0%、降至1.5%。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Motley Fool、雪梨晨鋒報報導,澳幣兌美元來到0.75左右,遠高於澳洲央行偏好的0.65。澳元過強將使澳洲貨品喪失競爭力,不利出口。BT Investment Management固定收益主管Vimal Gor指出,幣值遭到高估,將削弱澳央對澳洲經濟的信心,今年底前應會被迫動手,降息2碼至1.5%。

Gor表示,澳洲經濟成長放緩之際,貨幣卻升值,使得景氣低迷更為惡化。他預估,短期內澳元將升至0.80,今年下半澳央將出手降息,澳元或許會貶回0.71。

澳洲利率自去年五月以來一直維持不變,儘管澳央總裁Glenn Stevens暗示無意續降利率,Gor預期全球大打貨幣戰,日本央行(BOJ)和歐洲央行(ECB)都把利率砍到負值,熾熱戰火將迫使Stevens改變心意,出手降息。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9日下午2時26分,澳元兌美元貶值0.01%、報0.7541。澳元兌美元18日升至0.7680,創2015年7月3日以來盤中新高。

Gor的預期與其他機構的分析相符,Capital Economics認為澳元上半年會一路走強。barron`s.com 21日報導,分析師認為,去年9月才剛上任的澳洲總理Malcolm Turnbull打算在7月2日提前大選、再加上政府預定8月進行的人口普查,有望讓澳元一路漲至夏季。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Paul Dales指出,提前大選和人口普查有望讓就業報告暫時維持亮眼的表現,減少澳洲央行(RBA)降息機率。

澳洲上週公佈,2月失業率雖下滑,但卻是勞動參與率下降的緣故,整體就業環境仍欠佳。不過,即便如此,澳元依舊應聲上漲。Dales認為,澳元最近一口氣攀升至0.77兌換一美元,勢必會引起RBA注意,也顯示投資人把重點放在失業率下降上面,就業停滯不是重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