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客空單回補的差不多了?專家:原油不再遭賣超

MoneyDJ 新聞 2016-03-29 12:35: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在2月11日跌至26.21美元之後就展開軋空行情,只花了短短一個多月就突破40美元整數關卡、在3月22日拉升至41.45美元,期間漲幅高達58.15%。

不過,The Schork Report 2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投機客現在手上握有大把WTI原油期貨多單、數量創下四個月新高,顯示原油已不再是遭到超賣的狀態。

MarketWatch 28日報導,The Schork Report援引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表示,過去五週投機客握有的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多頭部位增加了18,555口、達到360,942口,創去(2015)年11月新高。與此同時,投機客還回補了高達63%的空頭部位、等同是175,085口,進而帶動油價上揚。

該份報告認為,投機客的原油期貨淨多單(多單口數減去空單口數)從原本的34,671口暴增至228,311口,讓空方受到擠壓。因此,從歷史的觀點來看,NYMEX WTI原油期貨已不再呈現賣超。

不過,根據觀察,雖然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 (代號為USO.US)」從去年第4季初起至2月中為止一共吸金28億美元,但WTI油價卻從49.63美元狂跌至26.21美元,而WTI油價從2月中漲回至40美元以上之際,投資人卻從USO撤回了6.86億美元。

The Schork Report認為,這代表投資人並不相信油價這波漲勢,僅是想藉此減少些損失。

美國石油現貨價從2月中旬開始狂彈,陷入困境的頁岩油商莫不歡欣鼓舞,抓緊時間售出未來的產出,讓油價面臨龐大賣壓。市場擔憂,這恐怕會讓油市面臨更長的動盪。

路透社3月23日報導,美國2017年12月交割的原油遠期合約成交量在3月18日激增至3萬多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2016年12月交割的原油遠期合約成交量也達歷史高、直逼94,000口。若合併計算,18日當天等於爆出了近1.25億桶的成交量、價值超過50億美元,雖然僅占美國合約日交易總量的一小部分,但已足以引起市場注意。

一名交易商表示,產油商忙著交易,繁忙的程度為去(2015)年10月以來首見。根據消息,部分產油商設定的2016年避險價格為36-39美元或40-44美元,2017年則介於45-50美元之間(註:產油商在合約到期時能以約定的價格售出石油);對許多業者來說,這樣的價位剛好能損益兩平。

專家警告,這恐怕會讓油價難以突破每桶45美元,而額外的保護則可能延後美國降低產能的時間點。避險也讓資金吃緊的產油商獲得一些現金流,得以存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