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難!南非幣樂飆3個半月高、漲幅傲視新興市場

20160331-zarMoneyDJ 新聞 2016-03-31 08:52:26 記者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鴿」聲送暖,新興市場貨幣一片歡漲,其中尤以南非幣表現最佳,站上三個半月高點,並改寫今年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南非幣30日升值1.68%至14.9210,盤中最高升至14.8019、創2015年12月16日以來盤中新高。南非幣兌美元季線更有望飆升3.50%,為2012年第一季以來首次走揚。

News24Wire、路透社等報導,Umkhulu Consulting的Adam Phillips說,葉倫審慎升息的一席談話,就讓南非幣一飛衝天。外界估計FED上半年的升息機率不到25%,拉高南非幣。但是有分析師警告,南非幣強彈是短期現象,該國基本面欠佳,壓抑未來漲幅,也難以維持在當前水位;除非美元持續重貶,南非幣才會進一步走強。

南非幣當日還有另一利多,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同意與警方合作,接受調查,化解政爭危機。精英特警「飛鷹」指控戈登在國稅局局長任內,疑似設立情治監控單位,要求財長回覆相關問題。

財長爭議暫歇,各方焦點將轉到憲法法院,總統祖馬(Jacob Zuma)涉及花用2.4億南非幣公款(1,600萬美元),裝修Nkandla私人豪宅,法院31日將裁定祖馬是否應歸還公款。判決結果要是有利反對黨,罷免祖馬呼聲將更加水漲船高。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南非央行(SARB),3月17日決定再將指標利率調升一碼(25個基點)至7.0%,為今年以來第二度升息。

央行總裁Lesetja Kganyago 17日會後對記者表示,通膨預期有往上增溫的疑慮,因此央行決定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他坦言,通膨日益攀升、經濟展望卻逐漸惡化,讓央行陷入兩難。對於南非政局危機,Kganyago則不願多談,僅說政治不在委員會的考量之中,央行仍保有獨立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