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今逆回購重返千億RMB;4月降準看法現分歧

20160110-china rmbMoneyDJ 新聞 2016-03-31 10:51: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大陸人民銀行今(31)日於公開市場展開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7天期逆回購,得標利率仍持平於2.25%;在對沖今日逆回購到期資金600億元後,單日實現淨投放400億元,結束連續3日的淨回收。今日上午,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繼續多數上漲,其中漲幅最大的為14天期利率,上行5.8個基點至2.7880%。

國泰君安債券團隊表示,近期造成資金面緊張的原因包括傳統季末因素、公開市場淨回收量較大、MPA考核下,部分銀行出錢較謹慎,以及人行遲遲不釋放進一步寬鬆信號;但考量到多數因素隨著季末的結束影響將逐漸消退,即使目前房市、通膨等因素仍抑制人行貨幣政策空間,但整體而言,資金面承壓的最壞時點即將過去。

進入4月,財政存款上繳高峰將考驗大陸流動性,但對於人行是否會再度調降存準率,市場看法有所分歧。國信證券預計,雖然3月初人行降準,但3月至今公開市場淨回收資金逾兆元,預計3月的超儲率水準下降至1.8%左右;4月面臨財政存款上繳,外匯占款繼續流失等因素,預估4月降準機率加大。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目前雖然資金面再次出現結構性緊張和季末因素擾動,但整體流動性依舊充裕。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員陳冀表示,據其監測,雖然正值季末,市場利率有所上行,但目前市場流動性風險仍處於正常區間。他指出,3月初實施降準後,資本流動形勢有望持續改善,認為目前貨幣政策應比較穩健,不會過於寬鬆,雖然全年仍有降準空間,但預期4月降準可能性不大。

東莞銀行金融市場部余緣波則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走穩,價差波動在合理範圍內,也為貨幣政策調整和「出清」帶來了難得契機;今年降準對沖外匯占款大幅減少形成的基礎貨幣投放缺口,年前人行滾動式巨量逆回購已逐步出清;就當前內外經濟形勢來看,人行除透過貨幣政策微調應對短期流動性緊張外,可能會以不變應萬變,靜待內外市場的變化,保持貨幣政策的靈活性和針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