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太多了嗎?港離岸人幣Hibor跌至負值、史上首見!

MoneyDJ 新聞 2016-03-31 14:16:48 記者陳苓 報導

離岸人民幣怎麼了?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拆借利率(Hibor)今(31)日摔至負值,為史上首見。不只如此,離岸人幣的隔夜隱含存款利率(overnight implied deposit rates)也創下空前降幅。

路透社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日Hibor跌至負3.725%,為2013年6月Hibor問世以來的最低點。此外,離岸人幣的隔夜隱含存款利率也跌至負16%、盤中一度瀉至負27%,對照路透數據,為歷史最大跌幅。Hibor重跌,做空人幣成本驟降,是否會吸引空頭禿鷹重回市場,值得注意。

Hibor摔破零,可能表示離岸人幣需求低、或是供給過剩。路透訪問的分析師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知該如何解讀Hibor慘跌原因。近來人行持續上調人幣中間價,在岸和離岸人幣都穩步走高。部分人士猜測,金融時報今日揭露香港國信證券的點心債違約,或許有所關連。

鳳凰網報導,離岸人民幣供應豐沛的可能原因有二。第一,月底將近,中資銀行借出離岸人幣,減少過剩流動性。第二,人行先前宣布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機構的存款,執行存款準備金率,離岸清算銀行取出存放在國內的人民幣,向離岸人民幣注入流動性。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31日人民幣中間價為6.4612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中間價6.4841元升值229基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第八大投資銀行「國信證券」旗下分支的點心債倒債,為近20年來首見的國企點心債違約事件。債務違約的是國信證券的香港分支,恐怕無力償付4月24日到期的息票,金額為人民幣3,800萬元。香港國信證券2014年出售該點心債,總額達人民幣12億元。要是真的未能支付該筆款項,將是中國國企海外部門的首次倒債。

1月初人幣狂貶之際,Hibor曾標上66.8%,打破史上新高。金融時報(FT)、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先前報導,北京當局教訓空頭,1月12日狂買離岸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拆借利率(Hibor)飆到66.8%,刷新1月11日創下的13.4%。

人行持續透過香港的國營銀行分支大買人幣,導致香港銀行間的離岸人幣供給大減,Hibor衝破空前新高。11日日Hibor大增939個基點、至13.4%;今日更暴衝到66.8%,再次刷新紀錄。Hibor又破新高,數分鐘後離岸和在岸人幣一度達到平價,為去年10月29日以來首見。

人行和空軍開戰,大買離岸人幣,導致離岸人幣流動性急遽緊縮、Hibor向上狂飆。此舉可遏阻人幣套利交易、大幅提高借貸成本。空方多借入人幣,進行套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