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素:日圓是貨幣首選,建議逢高賣股、減碼美國

MoneyDJ 新聞 2016-03-31 12:35:57 記者賴宏昌 報導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羅素投資(Russell Investments)
30日發表《2016全球市場展望:第2季更新版》。羅素預期景氣循環對全球股市的支撐將轉弱、今年公債價格將維持在偏高水準。羅素雖認為中國經濟今年軟著陸的機率較高、但也不排除會有更糟的情況會發生。

羅素全球投資策略主管Andrew Pease透露,公司的投資策略已從「逢低買進」轉變為「逢高賣出」、預估2016年全球股票投資報酬率僅有1-3%。他表示,股票市場的下行風險大過潛在上漲空間,在景氣轉佳前羅素的投資展望仍將偏向保守。

羅素投資策略團隊預期聯準會今年兩次的升息可能會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升至2.3%今年初羅素預期美股今年漲幅將介於1-6%之間、但現在認為在股票估值偏高的情況下1-3%漲幅的應驗機率較高。儘管美國GDP、企業盈餘動能轉弱,但羅素仍認為近期內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不高。

羅素北美投資策略師Paul Eitelman指出,美股在羅素全球投資組合當中屬於減碼等級,因為當地疲軟的企業獲利以及偏高的估值預料將使得未來12個月的總回報降至接近零的水準。

羅素預期歐元區股市將因量化寬鬆(QE)而受惠。不過,最新QE聲明並未對歐元或日圓產生重大影響,因此羅素預期美元多頭走勢將在今年畫下句點日圓是羅素目前最為看好的貨幣。此外,羅素認為新興國家貨幣若出現重貶將是不錯的買進機會

羅素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3月30日為止美國仍是已開發市場當中、估值最為昂貴的,日本、歐洲股市相對稍微低廉,新興市場則是屬於適度便宜。

2015年第4季美國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原先公佈的1.0%上修至1.4%、創2015年第1季(0.6%)以來最低增幅。過去5年來,美國季度實質GDP成長年率平均為2.0%。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5年第4季經庫存估值調整(IVA)、資本支出調整(CCAdj)後的美國企業稅後盈餘年減15%、創2008年第4季(年減25%)以來最大跌幅。

FactSet 3月24日指出,標準普爾500大企業2016年第1季盈餘預估將年減8.7%、遠遜於2015年最後一天預估的0.3%增幅,若應驗的話將是自2008年第4季至2009年第3季以來首度出現連續4個季度年減。

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FED)官網公布截至3月28日的預估數據(GDPNow),2016年第1季(Q1)美國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GDP成長年率為0.6%、低於3月24日預估的1.4%,創2月1日開始公布第1季GDP預估值以來最低紀錄、較3月10日/11日的2.3%大跌1.7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