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太快的後果?陸鐵礦砂連六跌 一口氣摜破55美元

MoneyDJ 新聞 2016-03-31 11:07: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

鐵礦砂今(2016)年年初的飆漲走勢恐怕僅是曇花一現。Business Insider 30日報導,Metal Bulletin報價顯示,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3月30日下跌93美分至54.18美元,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軟。

自3月21日展開跌勢以來,鐵礦砂共計回跌了7.9%。不過,年初迄今的漲幅仍有24.4%。

外電31日報導,顧問機構麥肯錫(McKinsey & Co.)就認為,鐵礦砂或許會重新跌回每噸45美元、預估今年價格會在45-50美元之間區間震盪,理由是中國房地產最近一波的反彈恐怕無法提振營建需求,而供給也依舊相當充裕。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The Guardian等多家外電報導,高盛3月初就堅持唱衰,認為鐵礦砂的漲勢恐怕難續,因為中國的鋼鐵需求並無明顯改善。該證券指稱,自從全球供給過剩、中國鋼鐵需求疲弱導致鐵礦砂價格崩盤後,基本面至今仍無變化。

高盛預期當前的鐵礦砂漲勢將相當短暫,預估鋼鐵的原料市況會再度成為左右鋼價的要素、而不是反過來由鋼價帶頭。該證券並預估,鐵礦砂價格會在今年第4季跌回每噸35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2月22日報導,澳盛銀行當時也認為,鐵礦砂漲勢恐怕並不久長,預估價格很快就會跌到每噸40美元以下。澳盛指出,鐵礦砂市況逆風多、難以迴避,不但中國房地產對鋼鐵的需求依舊疲弱,願意減產的廠商也不多,目前中國鋼鐵產出只較過去幾年的高峰減少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