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鴿派態度打壓美元 台幣強升2.70角

MoneyDJ 新聞 2016-03-30 17:25:23 記者陳怡潔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發表鴿派言論,表示對升息會審慎行事,今(30)日非美貨幣兌美元普遍走強,人民幣中間價大漲219基點,台灣市場股匯亦雙漲,台幣兌美元隨亞洲貨幣走強,盤中一度暴升逾4角觸及32.260元,終場則以強升2.70角至32.425元作收,創下逾5個月新高。

雖然日前數名FED官員發表對於升息的鷹派言論,但FED主席葉倫昨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的談話重申鴿派立場,表示因考量全球經濟風險增加,未來在升息問題上會審慎行事。

葉倫對於升息的溫和立場,帶動美股上日收紅、美元指數應聲走跌,30日亞洲貨幣普遍走強,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較上日大漲219基點至6.4841元,來到一周新高,韓元兌美元匯價也一連貫破11601150兩個整數關卡,盤中最高觸及約1148元。

除了日股下跌之外,亞洲股匯今日同步上漲,台灣市場亦演出股匯雙漲行情,台幣盤初即升破32.4整數關卡,市場見部分外資匯入,也見出口商月底拋匯需求進場,但亦有部分進口商進場逢低承接美元,而隨著台股以大漲119.69點作收,台幣盤中價更一度暴衝逾4角,直接摜破32.3大關觸及32.260元。

尾盤時央行則照例進場調節,不過,在亞幣普漲的氣氛下,台幣仍以強升2.70角至32.425元作收,為連續第三日收升,並創下10月下旬以來的逾5個月新高。匯銀人士預期,在葉倫對升息的鴿派態度打壓美元氣勢之下,短線亞洲貨幣和台幣仍可望繼續上攻。

根據台北外匯經紀公司報價,30日台幣兌美元升值2.70角,收報32.425元,區間在32.260-32.429元,成交金額7.83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