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開行:油價恐跌10-25%,中國恐將通縮散播至鄰國

MoneyDJ 新聞 2016-03-30 10:37:46 記者賴宏昌 報導

美聯社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30日發表報告、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自去年的6.9%下滑至6.5%,明年進一步降至6.3%,主要受出口趨緩、勞動力下滑以及供給側改革影響。ADB預期亞洲開發中經濟體今明兩年成長率將遜於原先預期、自去年的5.9%降至5.7%、5.7%。

ADB首席經濟學家Shang-Jin Wei指出,中國經濟增長趨緩以及全球復甦步調不一影響亞洲整體成長率。不過,全球超過60%的經濟增長預估仍將是來自亞洲。ADB最新報告顯示,美國、歐元區以及日本今年的整體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8%、明年可望進一步升至1.9%。今明兩年東南亞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為4.5%、4.8%,高於2015年的4.4%。印度去年的成長率為7.6%、今年預估將降至7.4%,但明年可望升至7.8%。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日前宣布計畫在未來5年削減鋼鐵、煤礦產業產能10%。業界人士認為這並不足以解決供給過剩問題,因為這些產業目前供給過剩比例高達三成。ADB在報告中提到,亞洲經濟仍面臨下行風險。

CNBC報導,ADB警告油價可能自目前水位下跌10-25%。ADB還提到,決策者在評估通膨時不應忽視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因為持續下滑的PPI恐將加重生產者的債務負擔、進而壓抑投資,對經濟的傷害程度可能勝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下挫。

ADB指出,中國可能透過低出口價格將通縮傳播至鄰國,決策者若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的話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中國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4.9%(見圖)、連續第48個月(相當於4年)呈現年減、創史上最長萎縮紀錄!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航交所)公布的資料,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3月25日當週週跌1.6%至659.19點、再創1998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9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三度明確提到中國。她表示,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明顯受到中國情勢的影響。葉倫說,外界預期未來數年中國將因經濟轉型而放慢增長速度,但對於轉型過程是否平順則是眾說紛紜。她指出,今年初市場對於中國匯率政策的疑惑導致不確定性因素升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