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葉倫鴿聲嘹亮!黃金樂、銀行愁 道瓊今年高

MoneyDJ 新聞 2016-03-30 07:25: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對全球風險表示憂心、暗示會對進一步升息抱持謹慎態度,鴿派的聲明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躍升至今(2016)年高,出現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6日宣布貨幣政策聲明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20160330-dji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9日終場上漲0.56%(97.72點)、收17,633.11點,創2015年12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67%(79.83點)、收4,846.62點,創1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8%(17.96點)、收2,055.01點,創2015年12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34%(8.93點)、收674.14點。

葉倫29日於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眾所矚目的談話,指稱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依舊偏高,Fed在調高聯邦基金利率時確實需謹慎評估。她說,聯邦基金利率實在太低,FOMC以傳統貨幣政策工具應付經濟動盪的餘裕不多,此時一定要謹慎行事。

在葉倫發表談話後,市場預估的4月Fed升息機率降至零,6月機率也從28日的38%下降至26%,而直到11月為止升息機率都低於50%。

美元聞訊回貶。路透社報導,ICE美元指數29日下挫了0.6%,創3月17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金價同步跳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9日勁揚1.77%、收1,241.70美元。

原物料類股走強。金礦商Goldcorp Inc.、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分別跳漲4.45%、4.86%。

不過,銀行類股卻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至4週低、可能因為低迷的利率使獲利受衝擊的影響下逆勢走軟。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分別下跌1.47%、1.33%。

投資人明顯鬆了一口氣。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被用來衡量美國股市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9日大跌9.32%、收13.82點,扭轉當日稍早的4.3%漲幅。VIX即將出現去(2015)年10月以來首見的月跌幅。

在個股消息方面,蘋果(Apple Inc.)勁揚2.37%、收107.68美元,創2015年12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美國政府之前要求蘋果破解一支恐怖分子使用的iPhone,但蘋果以保護用戶隱私為由堅持不從,引起軒然大波。不過,政府28日決定不再強迫蘋果,因為該支iPhone已順利被官方人員侵入取得所需資訊。

安全監控攝影機系統單晶片開發商安霸(Ambarella, Inc.)跳漲9.91%、收44.50美元,創3月3日以來收盤新高。barron`s.com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Joseph Moore 29日將安霸的投資評等調高至「加碼」,理由是公司跨足穿戴裝置、無人機、安全監控攝影機以及汽車領域,預期業績有望開始蒸蒸日上。

美國太陽能系統安裝商SunEdison, Inc.傳出因訊息揭露問題遭到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調查、旗下「Yieldco」事業TerraForm Power更警告SunEdison可能破產,股價受此衝擊暴跌54.76%,終場收在0.5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