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仍太高?小愛瘋陸預售成績普普、黑市買氣冷

MoneyDJ 新聞 2016-03-29 16:44:36 記者陳苓 報導

主攻新興市場的4吋小愛瘋「iPhone SE」,24日在中國開放預售,訂單超過340萬支。分析師認為,此一數據只是還過得去,估計iPhone SE銷路平平,在今年中國整體iPhone的銷售比重,將低於10%。

CNET、CNBC報導,CNBC整理中國三大電商網站數據,估計小愛瘋的預購量達340萬支,成績還算可以,但是稱不上轟動。CNET強調,由於中國電商很少收取訂金,用戶通常無須事先付款,所以這不代表31日小愛瘋正式開賣時,會賣出340萬支。

報導指出,作為對照,小米5預售量高達1,600萬支。TalkingData數據顯示,iPhone 6s/6s Plus兩週就售出720萬支。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Neil Shah說,iPhone SE的初期反應只能算不慍不火,估計今年中國整體iPhone銷售中,小愛瘋比重將不及10%。

黑市情況也不大樂觀,以往代購新愛瘋可大賺一筆,收取比官方定價更高的賣價,但是iPhone SE卻是折價出售。淘寶有不少賣家宣稱從美國帶貨,願意以比中國定價低上100美元的價格,販售小愛瘋。iPhone SE中國官方定價為人民幣3,288元(505美元),美國定價則為399美元。

Shah認為,儘管iPhone SE在蘋果產品中,定價不高,但是仍不夠便宜。他強調,售價高、螢幕又小會嚇退不少用戶。以5.15吋的小米5為例,性能比美三星S7,但是價格僅為人民幣1,999元。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分析師道越一郎表示,「iPhone SE是一款用來填補需求空窗期(iPhone 7問世前)的產品,雖預估能賣出一定程度的數量、但很難想像會大暢銷」;電子零件廠幹部也指出,「蘋果正逐漸喪失像以前那樣能引起技術革新(innovation)的力量」。

CNBC、MarketWatch、re/code報導,四吋的iPhone SE起跳價為399美元,比市場預估低了50美元,也是蘋果史上定價最低的新款愛瘋。iPhone SE如有4吋版的iPhone 6s,最大差距在於螢幕變小、而且沒有3D Touch壓力觸控感應。

iPhone SE主打市場為何,各方爭辯不休。有人認為蘋果想搶攻新興市場。S&P Capital IQ分析師Angelo Zino說,iPhone SE定價低,較有機會打入新興市場,吸引更多Android用戶跳槽。

Jackdaw Research創辦人Jan Dawson則認為,蘋果用戶中,不少人偏好小愛瘋,但希望內建最新功能,iPhone SE是為這批人設計,未來數個月內應可引爆升級潮。不過Dawson認為,iPhone SE需要續砍價格,才能真正掀起新興市場買氣。BTIG分析師Walter Piecyk建議,蘋果可把舊款iPhone,如iPhone 5s的價格砍到300美元,或許能在巴西等地搶下更多市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