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急著嫁鴻海的原因?傳今年度賠慘了、恐虧2千億

MoneyDJ 新聞 2016-03-29 07:16:41 記者蔡承啟 報導

鴻海(2317)和夏普(Sharp)的婚事,因夏普或有負債而遭鴻海緩簽後,夏普就積極和鴻海進行協商、急著想早一步嫁給鴻海,且還傳出夏普已同意鴻海下砍聘金,雙方將在3月30日各自召開董事會、並將在3月31日正式簽約、4月2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而原來夏普急著下嫁、且甚至同意讓鴻海下砍聘金,是因為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夏普恐賠慘了、不趕快嫁不行?

日經新聞29日報導,因液晶面板事業收益惡化、加上提列設備減損等特別損失,故夏普今年度淨損額預估將高達2,000億日圓的規模(上年度為淨損2,223億日圓),將連續第2年交出慘虧成績,且因鴻海要求夏普要追加提列庫存評價損失,故夏普今年度淨損額有可能會較上述的2,000億日圓進一步擴大;另外,夏普今年度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損額恐達900億日圓(上年度為營損480億日圓),將遠遜於夏普目前預估的盈餘100億日圓。

報導指出,鴻海對夏普的出資額雖將調降1,000億日圓,不過出資比重將維持於原先設定的66%不變,而夏普新股每股發行價格將從原先設定的118日圓下調至88日圓、鴻海收購夏普新股的期限也將從原先設定的9月5日延後約1個月時間。

夏普目前並未公布今年度合併純益預估值,不過夏普2015年4-12月期間的淨損額達1,083億日圓,故若上述日經新聞的報導內容為真,顯示夏普光本季(2016年1-3月)就將慘虧約1,000億日圓。

另外,朝日新聞29日報導指出,因鴻海和夏普的協商已接近尾聲,雙方預估將在3月31日簽訂契約,故瑞穗銀行和三菱東京UFJ銀行等夏普2家主要往來銀行也將對夏普提供追加金援;其中,三菱東京UFJ銀行已於28日舉行的營運會議上決定對夏普追加提供1,500億日圓的融資額度,且預估瑞穗銀行也將在30日做出同樣的決定,即上述2家銀行合計將對夏普追加提供3,000億日圓融資。

關於鴻海、夏普的簽約日期,日本媒體日前曾預測是在「3月7日」、「3月9日」和「3月15日」,只是最終皆落空,不過最新傳出的「3月31日」可能性或許很高,因為夏普負責液晶事業結構改革業務的執行董事將在3月31日辭去職務,理由是「已達階段性任務」。

夏普28日宣布,負責液晶事業結構改革業務的執行董事大西徹夫將在3月31日辭去職務;夏普發言人表示,大西徹夫會辭去職務主要是因為「其擔任的事業改革腳色已達階段性任務」。據朝日新聞指出,鴻海和夏普的協商順利、即將進入尾聲,被視為是大西徹夫卸下職務的原因。

夏普28日收盤大漲3.97%、創3月7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紀錄;鴻海28日收盤上揚0.84%至84.50元台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