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反彈 澳洲金礦商Newcrest重啟黃金避險帳戶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6973973252/in/set-72157649286777451/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6-03-28 10:55:15 記者黃文章 報導

路透社3月24日報導,在今年金價反彈之後,澳洲最大金礦商紐克雷斯特礦業(Newcrest Mining Limited)重新開啟其黃金避險帳戶(遠期銷售合約或是選擇權避險部位)。紐克雷斯特礦業表示已經鎖定未來兩年(至2018年6月30日)銷售530,749盎司黃金,平均銷售價格為每盎司1,737澳元。2015年的平均金價為1,540澳元(1,156美元),而今年以來金價最高曾上漲至1,778澳元,目前價格約在1,620澳元。


目前仍有一些大型的金礦商並未對其黃金產量進行避險,包括全球市值最大金礦商加拿大黃金公司(Goldcorp Inc.)、美國最大金礦商紐蒙特礦業(Newmont Mining Corporation),以及西非黃金生產商蘭德黃金資源公司(Randgold Resources Limited)等。紐克雷斯特礦業在2007年斥資20億澳元關閉其黃金避險帳戶,因當時金價已經連續多年上漲,但金價在2011年觸頂之後持續下滑,金礦商也又重新開始其黃金避險策略。紐克雷斯特礦業2016年黃金產量目標在240-260萬盎司。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與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上月共同發表的報告指出,2015年第三季,全球金礦商的黃金避險帳戶較前季的569萬盎司增加9%至620萬盎司(193公噸),主要增加來自於澳元計價的黃金;其中遠期銷售合約季增19%至373萬盎司,選擇權避險部位則是季減4%至246萬盎司。報告指出,去年第三季,全球有15家金礦商增加黃金的避險,但有24家金礦商減少黃金的避險。

金價今年以來約有15%漲幅,但分析師對後市的看法較為分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則是在報告當中表示,聯準會(Fed)最新聲明顯示升息預期放緩雖然對金價構成支撐,但金價並未衝破此前所創下的13個月新高(1,287.80美元),部分原因或在於市場認為聯準會(Fed)仍有升息的可能。道明證券認為金價短線可能陷入區間整理,需等待更強有力的因素出現之後才會有持續上漲或是下跌的趨勢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