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大讓步!傳3月31日正式簽約、鴻海爽砍2成出資額

20151012-Sharp-620x423-620x423MoneyDJ 新聞 2016-03-28 06:10:24 記者蔡承啟 報導

夏普(Sharp)於2月25日宣佈接受鴻海(2317)高達4,890億日圓的娉金、同意下嫁鴻海,不過在夏普點頭前一天(2月24日)鴻海接獲夏普一份或有負債清單、金額據傳高達3,500億日圓,讓鴻海震驚,宣佈暫緩約簽,也讓雙方的婚事延宕至今;不過在經過約一個月時間的協商後,有了重大突破,據傳夏普大讓步、鴻海出資額將爽砍2成(調降1,000億日圓),且雙方將在3月30日舉行董事會決議、之後將在3月31日簽訂正式契約。

日經新聞26日報導,鴻海和夏普已就收購一事達成框架協議,雙方將各自在3月30日召開董事會,決議收購條件的修正事宜,鴻海對夏普的出資額將從原先預定的4,890億日圓下砍2成(下砍1,000億日圓),且董事會決議後,鴻海將支付1,000億日圓保證金給夏普、之後雙方預計將在3月31日正式簽訂收購契約

因除了或有負債之外,鴻海也憂心夏普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業績恐惡化,故鴻海原先提案擬將出資額大砍2,000億日圓,不過在經過雙方協商之後,決將減額縮小至1,000億日圓,而鴻海出資額雖將縮減,不過是藉由調降夏普新股發行價(原先設定為每股118日圓)來因應,鴻海對夏普的持股比重將維持於原先設定的66%不變。

日經指出,除了調降出資額之外,鴻海對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所持有的夏普優先股的收購時間也將從原先預定的今年夏天延後約3年時間;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目前持有夏普2,000億日圓優先股,而鴻海計畫收購其中的1,000億日圓。

另外,為了對夏普的資金調度提供援助,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也將對夏普追加提供3,000億日圓的融資額度,而夏普預計於3月底到期的5,100億日圓融資也將獲得展延。

據每日新聞26日報導指出,鴻海、夏普3月31日簽訂收購契約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預計將在4月2日召開記者會對外發表。報導指出,在夏普或有負債中,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成為真正負債的金額約300億日圓。

不過對於上述日本媒體的報導,鴻海27日發佈即時重大訊息表示,「3月30日董事會係本公司既定之會議日期。當日會議是否討論夏普案,應視雙方協商之進度而定。相關訊息,請以本公司公告為準。」

夏普25日收盤重挫1.56%,收126日圓,創2個月來(1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

讀賣新聞25日報導,夏普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恐將自目前預估的盈餘100億日圓轉為虧損,且虧損額恐將高達數百億日圓,將為連續第2年本業陷入虧損,且預估夏普將在近期內下修今年度財測預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