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原物料股蒙難,泛歐指連四跌、周線挫1.9%

MoneyDJ 新聞 2016-03-25 06:16:14 記者陳瑞哲 報導
美元走強持續發酵,拖累原物料股重挫、歐股連續四日拉回,泛歐stoxx 600指數周四終場大跌1.46%,周線跌幅擴大至1.9%,傷勢為近兩個月之最。

因復活節連假關係,歐股從周五到下周一都將休市,長假前投資人無心戀棧,抱股過節意願薄弱,可能也是歐股跌勢加重的原因之一。

追蹤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尾盤上漲0.09%,為連續第五日走揚。原物料以美元計價,美元升值除了使得原物料價格走弱外,也衝擊其它國貨幣的購買力,進而影響對原物料需求。

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當日重挫4.43%、原物料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收跌1.5%。

布蘭特原油尾盤走跌0.12%,差點失守每桶40美元價位。愛爾蘭石油探勘公司Tullow Oil 收盤時重挫5.59%、法國Total石油公司收低1.7%。

盤面上19大上市類股全線躺平,當中又以銀行類股災情最為慘重,義大利銀行Banco Popolare收盤時重挫4.8%、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更是跳水7.8%。澳盛銀行當日警告,受原物料報價低迷的影響,將提列更多壞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