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後悔了麼?撤不撤,日本央行三月曾激辯

MoneyDJ 新聞 2016-03-24 13:41:40 記者陳瑞哲 報導
日本央行(BOJ)的負利率政策就像安倍經濟學註定是場失敗的實驗。周四發佈的三月份會議紀錄顯示,BOJ即便維持負利率不變,但內部意見衝突加遽,甚至有一位委員要求收回負利率政策,狠很甩了BOJ行長黑田東彥一巴掌。(日經新聞)


BOJ一月以5比4的票數通過負利率,當時BOJ內部對負利率即已充滿疑慮,而事實證明,負利率並未帶來預期效果,反倒加重金融市場動盪,日本人心惶惶。從1月底負利率政策宣布後,日圓兌美元累計升值近7個百分點,而日股從2月初至今累計下挫近5個百分點。

會議紀錄指出,BOJ委員未堅持撤回負利率的理由,是擔心太早推翻政策有損公信力,只能嘆BOJ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其實,打從負利率一上路,BOJ的無能就已被市場看破手腳,現在更是騎虎難下。

既然貨幣政策無效,日本政府極可能再度訴諸於擴張財政政策,據倫敦智庫Teneo Intelligence表示,日本7月將舉行國會選舉,安倍可能在此前推出財政刺激措施,時機或許是5月底,日本媒體估計規模將介於5-10兆日圓,或相當於440-880億美元。不過日本政府負債水平全球最高,增加舉債只是讓債務陷阱越限越深,恐形成另一個不定時債彈。(Barrons.com)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