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媽想搶在Fed之前動作?人幣重貶、兩個月最慘

MoneyDJ 新聞 2016-03-24 16:20: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發表演說,聲稱人民幣會維持穩定,匯價沒理由長期貶值、因為這無法讓陸企變得更有競爭力。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也曾在2月表示,人行的目標是就是維持人民幣穩定、不會持續貶值。


 

不過,雖然北京當局長期目標是維持穩定的匯價,但人民幣當前走向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事實上,人民幣相對於許多重要貨幣,都是呈現貶值,今日人民幣相對美元的中間定價更創下兩個月來最大單日貶幅。專家認為,這或許是人行想搶在聯準會(Fed)4月升息之前先發制人。

Business Insider 24日報導,根據澳洲國民銀行(NAB)、CEIC繪製的圖表,發現人民幣相對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一籃子貨幣(包括美元、歐元、日圓、英鎊、澳元等)的匯價正在快速走貶中。(詳細見此)

NAB外匯策略團隊指出,自今(2016)年年初開始,CFETS人民幣指數就一路從100.89點下滑至3月初的99.61點,到了3月18日更加速墜落至98.05點,貶值的速度明顯加快。NAB並不清楚北京當局究竟是想不斷促貶人民幣,抑或只是想將之壓低到某個價位後就保持穩定,但就官員目前的言論來看,後者的可能性較高。

雖然NAB認為CFETS人民幣指數近來的貶勢總有結束的一天,之後人民幣就會止穩,但究竟會貶到哪個水位、時間會延續多久,誰也不敢確定。

人行今(24)日早上甫將在岸人民幣相對美元的中間價設定在6.515,較前一個交易日重貶214個基點、貶幅多達0.33%。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導,這是人民幣中間價自1月7日以來最大單日貶幅。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策略師Zhou Hao指出,聯準會(Fed)4月升息的機率拉高,市場也開始作出反應,人行此舉讓人臆測,央行或許是想先發制人(acted ahead of the curve)。確實,最近就有一名中國官員警告,Fed調高利率或許會導致資金出走、讓調節人民幣的壓力加大。

人民幣中間定價意外重貶,讓市場大感意外,離岸人民幣也在24日跟著貶值。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離岸人民幣相對美元24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6.5215,大幅拉開與在岸人民幣之間的差距。

專家認為,離岸人民幣匯價低於上下浮動區間僅限2%的在岸人民幣,顯示國際投資人押注的人民幣貶值速度比人行設想的還要快。

不過,人行對投機客並不樂見、習慣趁假期打擊站錯邊的投資人,還是建議大家別對疲軟的在岸人民幣過度解讀。法國興業銀行貨幣策略師Jason Daw就指出,人行不會願意給投機客嘗到任何甜頭,許多國際投資人最近都已撤回人民幣空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