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效應:日本保險業/區域銀行2月狂買長天期JGB

MoneyDJ 新聞 2016-03-23 07:49:46 記者賴宏昌 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日本證券業協會22日公布的統計數據,當地保險業2月份買超超長天期日本公債(JGB)金額月增50%至4,190億日圓(37.5億美元)。30年期、40年期JGB殖利率22日分別創下史上最低的0.415%、0.445%。BOJ 1月29日宣布將超額存款準備金率(IOER)自0.1%降至-0.1%。2月16日起日本商業銀行存放在BOJ約10兆日圓存款開始適用負利率新制。


受日本央行(BOJ)1月底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NIRP)的影響,10年期JGB殖利率在2月9日出現史上首見的負值、迫使投資人搶買更長天期JGB。日本證券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二級區域銀行2月份超長天期JGB買超金額高達1,541億日圓、創11年以來單月新高。日本區域銀行通常都是購買2年期、5年期JGB,但5年JGB殖利率現在為-0.2%,迫使他們搶買目前殖利率仍為正數的超長天期公債。

華爾街日報報導,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16日在日本國會殿堂上表示,理論上超額存款準備金率可以從目前的-0.1%進一步下調至-0.5%。他說,如果全球經濟爆發重大危機危及日本經濟就可能採取擴大NIRP行動。

Thomson Reuters報導,10年期JGB殖利率3月18日下跌8個基點至-0.135%、創歷史新低紀錄。報導指出,這是自1980年以來10年JGB殖利率首度低於BOJ政策利率。債券殖利率與價格呈現相反走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3.4%、連續第11個月呈現年減。

2015年11月30日收盤後成為MSCI日本指數成分股的綜合警備保障(Sohgo Security Services Co., Ltd, ALSOK,2331.JP)22日上漲2.38%、收6,030日圓;2月2日收盤價(6,140日圓)創2002年10月25日股票掛牌以來收盤新高。ALSOK已連續4年繳出兩位數漲幅成績、今年迄今漲幅達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