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匯局:跨境資金流出壓力已明顯緩解

20150818-RMBMoneyDJ 新聞 2016-03-22 17:18: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陸媒報導,大陸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今(22)日於外匯管理政策新聞發佈會表示,近期大陸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明顯緩解,主要表現在四方面,包括外匯儲備降幅明顯收斂、結售匯逆差下降、跨境資金淨流出減少、人民幣匯率逐步趨穩。另外,王允貴也透露,托賓稅是中國大陸外匯政策工具箱中正在研發的工具之一。


王允貴指出,近期大陸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明顯緩解,外匯儲備降幅明顯收斂,去年12月、今年1、2月外匯儲備降幅分別為1,079億、995億、286億美元,其中,2月儲備降幅較1月收斂71%;結售匯逆差下降,去年12月、今年1、2月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結售匯逆差分別為881億、694億和350億美元,其中,2月逆差較1月下降50%,3月以來結售匯日均逆差亦較2月持續下降。

跨境資金淨流出亦減少,王允貴指出,去年12月、今年1、2月非銀行部門跨境資金淨流出分別為725億、558億和305億美元,外匯資金淨流出分別為401億、201億和105億美元,其中,2月跨境資金淨流出較1月減少45%,外匯資金淨流出減少48%,3月以來跨境資金日均淨流出持續較2月減少;此外,人民幣匯率逐步趨穩,今年以來,大陸境內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先弱後強,1月小幅下跌、2月以來趨於穩定,境內外價差也進一步收斂,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保持基本穩定。

在托賓稅方面,王允貴透露,托賓稅是中國大陸外匯政策工具箱裡正在研發的工具之一。王允貴指出,2014年以後,隨著美國升息政策陸續實施及國際金融市場風雲變化,很多新興市場國家出現資本流出壓力,中國也不例外;他強調,面對這種資本流出,中國政策工具箱是足夠的、有力的,且這個工具箱裡包含著多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