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不妙?VIX腰斬跌過頭、下行力道枯竭恐反轉跳升

20160322-s&pMoneyDJ 新聞 2016-03-22 08:04:52 記者陳苓 報導

衡量美國股市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跌得太深太猛,為不祥之兆?分析師說VIX可能超跌,ETF資金流向也顯示,市場估計VIX將跌深反彈,意味美股這波漲勢或許走到盡頭。


巴倫(Barronˋs)21日報導,MKM Partners衍生商品策略師Jim Strugger表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VIX出現空前的25天跌幅,從2月11日的28、3月18日摔至14。Strugger認為,VIX摔得太狠,代表打出或接近底部;VIX觸底,表示美股風險提高,應該減少淨多頭曝險。

BTIG的Katie Stockton看法相近,她指出VIX短期內暴瀉50%,下行力道枯竭,意味美股本波反彈進入最後階段。她說,當前標普500指數的走勢,與去年10月有些類似。去年底反彈力道推升標普500突破200日移動平均線,短期買超持續了一個月,去年10月標普500從前月低點大漲13%,不過漲勢在去年11月觸頂。如今標普500也自2月低點走高13%,需特別注意動能是否消退。

追蹤VIX的ETF也布局等待VIX跳升。ETF.com數據顯示,2月11月以來,「Barclays iPath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exchange-traded note」(代號VXX)吸金近4.5億美元,「ProShares Ultra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F」(代號UVXY)淨流入7.1億美元,「 VelocityShares Daily 2x VIX Short Term ETN」(代號TVIX)也吸金1.11億美元。

標準普爾500指數21日上漲0.1%(2.02點)、收2,051.60點,創2015年12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銀美林也警告,美股有可能重演去年慘劇。CNBC先前報導,美銀美林的看法技術研究分析師Stephen Suttmeier說,標普500仍有續漲空間,極短期內將看多。上週標普500突破200天移動平均線,為一月以來首見。他指出,只要市場持續買超、標普500維持在200天移動平均線上方,股市不會有問題。Suttmeier在CNBC「Futures Now」節目,做出以上表示。

不過Suttmeier強調,2,085點是標普500的重要關卡,要是未能衝破2,085點,空頭可能重回市場。萬一不到2,085點就拉回,去年11、12月悲劇或許將重演。去年8、9月間市場打出雙重底(Double Bottom)之後,年底反彈上攻,不料漲勢未能持續,今年1、2月龐大賣壓出籠,跌破新低。也就是說,Suttmeier認為,倘若標普未能突破2,085點的壓力線,趨勢可能反轉向下,再破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