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升息放緩 COMEX黃金電子盤漲2.5%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25749822291/in/set-72157663698015583/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6-03-17 07:29: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6日收盤下跌1.2美元或0.1%成為每盎司1,229.8美元,美元指數下跌1%,5月白銀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5.21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0.1%成為每盎司958.7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1.2%成為每盎司577.50美元。


聯準會(Fed)週三(16日)維持利率不變,符合預期,委員們預計2016年底時聯邦基金利率中值為0.875%,意味著年內有兩次加息,較12月時的四次加息大幅減少。聯準會(Fed)稱海外經濟疲軟和金融市場劇動,給經濟前景帶來一定風險。台北時間3月17日,黃金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上漲30.7美元或2.5%成為每盎司1,260.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黃金信託基金(GLD.US)16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97公噸成為795.199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SLV.US),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135.66公噸。

瑞銀集團(UBS)貴金屬分析師喬尼·特維斯(Joni Teves)在報告當中表示,金價本週因關注聯準會(Fed)會議而下跌,可能為投資人提供進場買入的機會。特維斯表示,金價今年至今的修正都相對短暫以及幅度較小,沒有給投資者們提供很多進場機會。他認為在今年以來金價累積了可觀漲幅、投機多單明顯增加,以及股市等風險資產出現反彈的情況下,金價的進一步整固應可以視為是健康的。

今年以來,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印度以及土耳其等主要黃金消費地區的實物需求較為疲軟,雖然金價下跌被認為通常能夠帶動這些地區的黃金需求,但瑞銀認為,鑑於第二季為傳統的黃金淡季,目前金價的回落或不能明顯提振實物黃金的買氣。印度海關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2月,印度黃金進口量較前月大減61%至23.8公噸,創下歷來新低,主要因為金價上漲打壓需求的影響。此外,印度珠寶商為了抗議政府推出的1%消費稅,自3月3日起展開全國大罷工,預期也將持續影響到黃金的買氣。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資深商品策略師Mike Dragosits在報告當中表示,在金價跌破1,225美元/盎司水平以前,該行仍看多金價表現。該行預期聯準會(Fed)將會保留今年晚些時候加息的可能,並且預期葉倫此次的發言也可能是偏鴿派的。另一方面,如果金價跌破1,225美元,該行將會關注後續經濟數據,尤其是消費者數據,如果消費者支出等數據依然疲軟,則聯準會(Fed)可能會放棄加息,這對黃金將構成利多。

CNBC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本月(3月4日至3月10日)針對總管理資產規模達五千億美元的200位基金經理人所做的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將商品市場評為「減碼」的比率由前月的29%大幅降至13%,創下該行自2006年進行此項調查以來的最大反彈幅度,顯示商品市場的氣氛已經出現明顯改善。累計今年前十週,除了軟性商品(咖啡、可可、棉花、糖)以外,包括原油、貴金屬、金屬以及農產品等主要商品都呈現上漲。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16日收盤小漲0.02%成為每磅2.23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