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力推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發改委擬藉五大舉措落實

MoneyDJ 新聞 2016-03-14 13:00:2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大陸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趙辰昕今(14)日表示,藥品定價放開之後,從市場監測和社會反映的情況看,總體情況是好的,但仍存在少數藥品價格不合理問題,主要表現在價格虛低和虛高並存,藥價虛低影響了藥品正常生產供應,藥價虛高則會加重患者負擔。而為解決此問題,大陸發改委提出,將以破除以藥補醫等五大措施,加強市場監管,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相關體制改革。


趙辰昕指出,具體而言,大陸要破除以藥補醫,建立醫療機構成本自我約束機制;從機制上將藥品由醫療機構盈利的手段轉化為醫療機構提供服務的成本,引導醫療機構主動規範診療行為,從依靠銷售藥品轉為依靠提高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增加收入;同時,充分拓寬患者自主選擇藥品的權利,消除大處方、高價格獲利的基礎。

要發揮醫保控費作用,引導市場價格合理形成。趙辰昕指出,大陸要加快推進支付方式改革,實施按病種、按人頭、按疾病診斷相關付費等複合型支付方式,加快實施醫保支付標準政策,建立醫療機構合理用藥、合理診療的內在激勵機制,減輕患者費用負擔;同時要改革招標採購機制,調動醫療機構主動降低價格的積極性,要允許公立醫院單獨或組團採購,建立醫院與生產企業直接交易的互聯網平台,並按照招採合一、量價掛鉤等原則開展採購工作,簽訂採購合同並嚴格執行,採取定點生產、掛網採購等方式,保障常用廉價藥品和臨床急需藥品的生產供應。

除此之外,趙辰昕也指出,大陸要加強藥品生產經營監管,整頓生產流通秩序,提高仿製藥整體品質水準,提高流通企業集約化程度,嚴厲打擊不正當競爭,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以及強化價格行為監管,維護市場價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