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潮兇猛、LGD/三星無力招架!中小面板產線關不停?

MoneyDJ 新聞 2016-03-14 12:55:51 記者蔡承啟 報導

中國紅色供應鏈太凶猛,讓南韓面板大廠LG Display(LGD)、Samsung Display招架不住,南韓液晶面板(LCD)產線關不停!


南韓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14日報導,南韓面板產業慘遭中國廠商追擊,因中國廠商低價供應中小尺寸面板、導致產線已無利可圖,故LGD/Samsung Display位於南韓的19條面板產線中已有6條中小尺寸面板產線遭關閉,且之後預估將有2-3條產線會追加加入停產行列。

業界關係人士指出,LGD位於南韓的11條面板產線中(P1-P11),P1已轉為研發用途,而位於慶尚北道龜尾的P2、P3產線將在明年停止生產;P2、P3產線分別於1997年、2000年完工,生產3.5代、4.0代液晶面板產品。另外,LGD P4產線部份產能考慮轉為生產OLED照明用面板、P5產線也已變更為生產可撓式OLED面板。

在Samsung Display的部分,其位於南韓國內的8條面板產線中(L1-L8),L1-L5已於去年底前關閉;在剩下的3條產線中,L6生產的產品已在去年從「非晶矽(amorphous silicon)」轉為低溫多晶矽(LTPS),而轉為LTPS技術,就可生產高解析度液晶面板或OELD面板,而此可說是為了避免該條產線走上停產所採取的策略。

報導指出,南韓國內的中小尺寸面板產線接連關閉主要是受到中國廠商的價格攻勢,中小尺寸面板價格在過去1年來平均崩跌40%,而LGD/Samsung Display目前雖在大尺寸液晶面板、OLED面板領域上仍較中國廠商更具優勢,不過因中國廠商也正擴增大尺寸液晶面板、OLED面板的生產,因此該優勢遭紅色供應鏈超越可能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了。

報導並指出,為了力抗中國廠商於大尺寸面板的追擊,三星電子原先計畫入股夏普(Sharp)10代廠、只是未能實現。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上午12點15分為止,LGD跌0.20%,表現遜於KOSPI指數的上揚0.0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