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長稱六成鋼企得關閉,武鋼6成員工恐遭解雇

MoneyDJ 新聞 2016-03-14 06:33: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12日公布,2016年1-2月粗鋼產量年減5.7%至1.2107億噸。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顯示,2015年全國粗鋼產量年減年減2.3%至8.0383億噸、1981年以來首見年減。新京報10日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1月4日表示,當前鋼鐵、煤炭行業產能嚴重過剩並不是單純的產業周期問題,必須增強緊迫感、以硬措施化解過剩產能。


人民網11日報導,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表示,到2020年河北省鋼鐵產能要壓減到2億噸以內。他表示,這意味著有60%的鋼鐵企業要關閉、整合,目前河北省政府已經制定出詳盡方案。

中國網11日報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武漢鋼鐵集團公司董事長馬國強指出,以2015年來看,武鋼生產了粗鋼8億噸多一點、鋼材產量約11億噸,但是產能約在11-12億噸,所以產能利用率應該在70-75%左右。

馬國強說,在去產能這個大背景下,武鋼8萬人不可能都煉鐵、煉鋼,可能有4萬人、5萬人要找別的出路,這就是武鋼現在在做的事情。他坦承,長期以來國有企業人的收入水平是高的,要用這樣的收入水平到社會上去重新就業、去找工作是有難度的。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批評勞工法令過度保護工人、引發薪資通膨,進而阻礙雇主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最終可能傷害到勞工的利益。他表示,近年來中國薪資增幅高於生產力漲幅、長期來說是不可持續的。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2月29日表示,中國煤炭和鋼鐵業預估將裁員約180萬人。新華網英文版1月25日報導,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預估,鋼企減產將導致40萬人丟飯碗。他說,鋼鐵業大量裁員恐將危及社會安定。

新華網1月20日報導,中國鋼鐵業目前總負債金額超過3兆元(人民幣),鋼鐵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在70%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