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3百萬人怒上街頭嗆羅賽芙下台 抗議規模史上高!

MoneyDJ 新聞 2016-03-14 14:50: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施政不當又涉貪,導致經濟積弱不振。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貪腐醜聞愈演愈烈,不但參議院黨鞭阿馬拉爾(Delcidio do Amaral)就逮,連一手將巴西經濟帶上巔峰、民意支持甚高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被捲入(新聞見此),讓巴西民眾大嘆還有甚麼人能相信,週日(3月13日)數百萬人走上街頭高呼羅賽芙下台,抗議規模之大已創巴西史上新高!(網友透過Twitter貼上的巴西街頭抗議影音請見此連結)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14日報導,巴西反政府的抗議行動一波波,雖去(2015)年底緊張氣氛略略緩和,但親近羅賽芙的高層人士近來捲入貪腐風暴,再掀民眾不滿情緒,羅賽芙政治導師魯拉住宅遭警方搜索、還被控洗錢更成為轉捩點,國會迫於民意可能真會彈劾羅賽芙。

新聞網站G1統計警方數據,指出全國有300多萬人參加抗議,民眾身穿代表國家的黃綠色服裝高呼「羅賽芙下台」,手上揮舞寫著「停止貪汙」的標語,還有人抬著魯拉穿著條紋囚衣的充氣娃娃(見此)。市調機構Datafolha估計,週日光在聖保羅就有50萬人走上街頭,為當地史上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也是一年前抗爭行動的兩倍以上。路透社聯絡的官方內部消息指出,去年3月的反政府抗議僅集結最多100萬人。

許多民眾責怪羅賽芙讓經濟陷入25年來最嚴重的衰退困境,中產階級不滿總統貪汙,民調顯示超過半數巴西人支持彈劾。執政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基礎選民多屬巴西較為貧窮的階級,最近這些人參與抗議的數量雖不多,但失業率、通膨節節攀升,已讓這群選民動搖、對羅賽芙信心消散。

政治專家Leonardo Barreto認為,週日的抗議規模如此龐大,應該會促使國會加快總統彈劾聽證會,若政府無法立即反應,彈劾程序會跑得更快。不過,羅賽芙仍堅稱她不會自行下台。

巴西股市在羅賽芙可能下台的帶動下前陣子走勢超強,最近漲勢則略為停歇,顯示投資人開始觀望總統是否真會遭到彈劾。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11日終場小漲0.14%、收49,638.68點;指數2月跳漲5.91%之後,3月迄今已大漲15.99%。

巴西日前才剛公佈,2015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了3.8%,國家陷入25年來最為嚴峻的衰退困境。巴西數年前還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市場之一,對照當前的淒慘景況,令人不勝唏噓,而羅賽芙政策不當、則被視為巴西經濟慘澹的罪魁禍首。Eurasia Group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前總統魯拉遭到拘留,意味著羅賽芙已不可能做完總統任期。

不過,也有專家擔憂,市場的反應就好像巴西已在一夕之間轉變為一個全新國家,但現實中的貪腐調查不但艱鉅、冗長且還充滿意外,投資人最好還是謹慎行事為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