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中日出口慘、能源與礦業股漲多拉回!標普跌

MoneyDJ 新聞 2016-03-09 07:18: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

中日出口數據令人失望、再次點燃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的疑慮,消息傳來令連漲多日的能源類股順勢拉回,標準普爾500指數則是3月以來首度下跌、並出現兩週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20160309-dji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8日終場下跌0.64%(109.85點)、收16,964.10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26%(59.43點)、收4,648.8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12%(22.5點)、收1,979.2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2.25%(14.67點)、收638.01點。

中國海關8日公布,2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大減25.4%,遠遜於1月的11.2%減幅和市場原本預估的年減14.5%。另外,日本財務省8日也公佈,1月日本出口額較去年同月大減15.4%,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滑,且減幅超越受311強震影響的2011年4月(下滑12.7%)、創約6年來最大單月減幅紀錄。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8日聞訊漲多拉回,終場下挫3.7%、收36.50美元,扭轉週一的5.5%漲幅;自1月、2月跌破30美元之後,迄今已跳漲逾40%。

油價還有其他的利空消息。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科威特石油部長暗示不願意凍產,除非伊朗同意配合。高盛則發表最新研究報告唱衰,宣稱油價這波漲勢似乎難以持續。

能源類股走勢疲弱。 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分別大跌39.34%、17.78%。

其他原物料類股跟著漲多拉回。世界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美國鋁業(Alcoa Inc.)分別大跌12.17%、7.07%。

近來跌深反彈的高風險新興貨幣也出現拉回的局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8日盤中最多一度升值1.14%至15.4652,直到尾盤升幅才收斂至0.67%。南非央行8日公布,去(2015)年第4季的經常帳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從前季的4.3%擴大至5.1%,創逾一年新高。這顯示南非在資金加速流出新興市場期間,經濟相當容易受到投資人信心的影響。

投資人緊張情緒升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8日跳漲7.61%、收18.67點,創兩週來最大單日漲幅。VIX在標準普爾500指數前三週的漲勢中一口氣重挫40%。

在個股消息方面,韓國時報8日引述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台積電雖贏得蘋果(Apple Inc.)第一批A10處理器訂單,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落居下風,但三星有高通(Qaulcomm Inc.)撐腰,完全不必擔心。根據消息,拜高通加碼下單之賜,三星位於南韓、美國的邏輯晶片生產線將產能全開。J.P.摩根也預估,雖然2014年高通為台積電貢獻超過20%營收,但預期今(2016)年和明年的貢獻度將驟減至9%、4%。不過,費城成分股台積電ADR幾乎未受上述消息影響,走勢仍較大盤強勁,終場僅小跌0.2%、收24.6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