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今年至少升息一次?殖利率逾1個月高

MoneyDJ 新聞 2016-03-08 07:48: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央行貨幣政策會議召開在即,投資人預期聯準會(Fed)今(2016)年或許會升息至少一次,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繼續在一個多月的高點附近徘徊。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9個基點至1.902%、創2月1日以來新高;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3.2個基點至0.910%,創1月13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70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歐洲央行(ECB)即將在本週四(3月10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路透社報導,ECB負利率的程度預料會進一步加深,央行也應會調整購債計畫。不過,由於ECB去年12月曾讓市場大失所望,因此投資人在會議召開前都不敢太過躁進。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Cheng Chen表示,市場都在觀望ECB究竟會做到甚麼程度,因此在會議召開前債市交易活動都會偏低。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則會在3月15-16日接著開會。投資人預估,Fed 3月升息的機率雖不到10%,但6月、12月的機率卻拉高至45%、72%。另外,市場在上週五就業報告公布前,原本預估Fed到今年底都按兵不動的機率超過50%,然而在報告公布後,市場預估的機率卻一口氣降至30%。

美國2月就業報告優於預期、再加上通膨在今年年初增溫,都為Fed的升息論調提供佐證。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7日更駁斥低失業率、低通膨之間聯繫已被打破的理論,宣稱兩者的關聯不久就能再次得到驗證。然而, Fed理事Lael Brainard 7日卻警告,美國經濟根本無法躲過全球逆風,呼籲央行官員在調整貨幣政策時務必要非常小心,以免破壞復甦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