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太陽能成本高?印度報價驟降、只多煤炭發電15%

MoneyDJ 新聞 2016-03-07 15:08: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印度大舉投資太陽能,現在終於獲得回報,且時間比大家想像還要快!當地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在最近幾個月急遽下滑、直逼煤炭發電,對印度3億名還無法取得電力的民眾來說,太陽能已成為發電的主流首選。


CNN Money 7日報導,根據顧問機構KPMG統計,印度太陽能價格目前只比煤炭高出15%,若趨勢維持下去,那麼太陽能到了2020年會比煤炭發電便宜10%之多。

這還只是保守估計。根據印度政府最近進行的一項標售案,得標廠商將在陽光普照的拉賈斯坦邦(Rajasthan)進行太陽能發電,且每度電(kW·h)只收4.34盧比(相當於6美分),已經和部分煤炭發電案大致相同。

印度即使在大城市,仍經常有斷電的情況發生,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已將擴大供電列為頭號任務,承諾要為當地13億人提供24小時的電力,並希望在2022年底前讓100 GW(十億瓦)的太陽能發電廠上線。除了增建太陽能發電廠外,當地280 GW的電網也須進一步擴充與改善。

紐約時報1月2日報導,印度政府目前每年的煤油補貼預算超過50億美元。使用煤油不僅增加碳排放,同時也會引發皮膚紅腫、呼吸困難並提高火災風險。為了鼓勵民眾改用再生能源,selco india等屋頂太陽能系統安裝業者與銀行業合作、讓民眾月付相當於購買煤油的金額就能立即享有清淨能源的好處。

太陽能目前僅占印度總發電量的1%。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高盛(goldman sachs)在2015年初發佈的報告,印度40-50家家庭太陽能系統(shs)安裝業者可望在2014-2018年期間至少賣出500萬套產品。

thomson reuters報導,印度政府去(2015)年底宣布將太陽能屋頂發電系統安裝補貼預算自60億印度盧比大幅提高到500億印度盧比(7.53億美元)。這項計畫主要是用來鼓勵印度家庭、政府機構、醫院以及教育機構安裝屋頂太陽能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