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景氣不妙?領先指數連3跌、創3年新低

MoneyDJ 新聞 2016-03-07 14:50:23 記者蔡承啟 報導

日本內閣府7日公佈2016年1月份景氣動向指數(CI;以2010年=100為基準)速報值指出,判定景氣(經濟)現狀的一致指數較前月上揚2.9點至113.8,3個月來首度走升,且創9個月來(2015年4月以來、113.8)新高水準;顯示半年後景氣狀況的領先指數較前月下滑0.4點至101.4,連續第3個月下滑、創3年來(2012年12月以來、98.9)新低水準;落後指數較前月下滑0.9點至114.7,3個月來首度呈現下滑。


內閣府指出,根據1月份景氣動向一致指數判定,將日本景氣狀況評估維持於前月的「已呈現原地踏步」不變。

內閣府表示,1月份一致指數呈現上揚主要是投資財出貨指數(不含運輸用機器)、生產指數(礦工業)、中小企業出貨指數(製造業)、礦工業用生產財出貨指數、耐久消費財出貨指數以及商業銷售額(零售業)等表現優於前月所致。

日本領先指數指標包括日經商品價格指數、東證(TOPIX)股價指數、製造業投資環境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M2年增率、10年期新發行日本公債(JGB)殖利率等13項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