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事要慎重、鴻海/夏普最快9日簽約?高橋傳負責請辭

MoneyDJ 新聞 2016-03-07 06:17:36 記者蔡承啟 報導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見附圖)原先計畫在2月底前將夏普(Sharp)迎娶回家,只不過在夏普2月25日點頭下嫁前一天(2月24日),鴻海從夏普接獲總額據傳高達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指因訴訟、會計變更等在將來可能發生的潛在債務)」清單,也讓鴻海緊急宣布暫緩簽約;不過據傳夏普或有負債中實際上會發生成為負債的金額很低、故料將不影響鴻海迎娶夏普的計畫,而之前雖傳出鴻海最快將在3月7日簽字將夏普娶回家,但婚姻這種大事畢竟要慎重,故最新傳出鴻海/夏普最快可能要等到3月9日才會簽字,且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有意負責請辭。


 

日經新聞6日報導,鴻海預計將在本週(3月7日起的當週)初期結束對夏普債務、資產內容的審查作業,而據關係人士表示,雙方原先雖計劃於7日正式對外發表喜訊,不過因對債務相關內容進行慎重的清查、導致喜訊的公布時間預估將延遲數天;據悉,一旦清查的內容沒有太大問題的話,鴻海/夏普計畫在本週內正式對外宣布、且喜訊宣布時間最快可能會落在3月9日。

時事通信社6日報導,鴻海預計將在3月7日完成對夏普或有負債的清查作業,且預估鴻海將在本週正式舉行相關會議決定對夏普的收購案、之後將和夏普正式簽約,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將招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關係人士指出,夏普傳聞高達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中、大多是屬於發生可能性很低的案件,預估實際上會發生成為債務的金額僅約300億日圓左右程度,因此鴻海對夏普的收購條件預估不會產生太大變更。

另外,朝日電視台5日報導,據關係人士透露,鴻海對夏普或有負債進行清查後,因並未發現有什麼重大問題,因此預估雙方將在本週正式簽約;另外,因夏普收編在鴻海旗下進行重整已幾乎是確定的事情了,故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為了負起營運責任、已向周邊人士傳達有意辭職的意願。

華爾街日報4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鴻海並不打算調整原本預定對夏普的4,890億日圓(43億美元)注資計畫,但有關債權人優先股的收購條款卻可能面臨更動,預計雙方在3月7日起的當週就可敲定合約。

依據夏普2月25日宣布的協議內容,夏普將為鴻海發行新股,交換獲得4,890億日圓的注資,而鴻海還將耗資1,000億日圓收購瑞穗、三菱日聯這兩家債權銀行的優先股權,在加計其他約700億日圓的費用後,鴻海承諾要以6,590億日圓(58億美元)收購夏普。

夏普4日收盤狂飆9.42%,收151日圓,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揚、創2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

鴻海4日收盤大漲2.98%至82.90元台幣,創2015年12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