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不作美,匯豐唱衰鐵礦砂反彈好景恐不長久

MoneyDJ 新聞 2016-03-07 14:59:01 記者陳瑞哲 報導
鐵礦砂這波反彈能持續多久,據匯豐銀行從基本面角度觀察的結論是,時間應該不會太久,分析原因有二,供給過剩以及中國對鐵礦砂的需求減少。


匯豐是最新加入看空鐵礦砂的機構,它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上指出,在可預期的未來之內,鐵礦砂供給都將超出需求,澳洲與巴西等主要產地近幾年產能大幅提升,且未來五年可能持續增加。(smh.com.)

在鐵礦砂需求方面,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營建活動降溫,中國市場需求不再被看好可吸納多餘的產能。匯豐預測2015-2019年期間,全球對鐵礦砂需求將萎縮1.3%,這將對鐵礦砂價格形成壓力。

鐵礦砂周一盤中報每噸53.75美元,從去年底最低38.3美元起算,累計上漲40.3%,與近期的油價反彈不分軒輊。不過據匯豐預測,鐵礦砂報價在激情過後,今年底將被打回至41美元,2017年更將下探39美元。

中國大陸當局近期一方面喊供給側改革、要去化多餘產能,但另一方面又暗示將支援經濟成長,維持增速在6.5-7%之間,兩者看似互相矛盾難以兩全,但中國卻似乎有信心辦到,是否真能如此順利還有待觀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