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價格低迷 印尼礦商Antam計劃減支20%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5546231564/in/album-72157650072296825/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6-03-04 13:56: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

《雅加達環球報》報導,印尼國營礦商阿內卡礦業公司(Aneka Tambang, Antam)本部長哈托諾(Tri Hartono)3月3日表示,該公司今年資本支出計劃將削減20%至1.6兆印尼盾(1.21億美元)。該公司也預計2016年將產鎳20,000公噸,較去年的17,211公噸將增加16%;黃金產量預估達2.4-2.5公噸,高於去年的2.2公噸。


哈托諾表示,該公司去年的資本支出主要用於旗下在東南蘇拉威西省(South East Sulawesi)波馬拉(Pomalaa)的鎳鐵廠擴建工程,預計將於今年3月完成。建成後,公司鎳鐵年產量預計將從1.8-2.0萬噸提升至2.7-3.0萬噸。今年則預計將斥資4,470億印尼盾在該廠興建發電廠。哈托諾表示,整個項目一旦完工,Antam未來將有望成為擁有最低生產成本的鎳鐵生產商。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鎳3月3日上漲3.1%,創下三個月新高至每噸9,000美元。

印尼2014年起對銅鋁鎳等金屬礦產實施未加工礦石的出口禁令,並對精礦的出口設下三年的期限,主要為迫使礦商在國內建設冶煉廠以提高礦業產值。不過,礦商建設冶煉廠的進度落後,官員擔憂如果連精礦也不能出口,政府的收入將會受到影響,因此正考慮放寬出口限制的可能。印尼礦業原本佔該國GDP的6%,但實施礦石出口禁令之後,礦業佔GDP的比重已經下降至4%。

印尼政府官員表示,受到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印尼至少有32座的冶煉廠項目推遲或取消,其中多數是鎳冶煉廠。去年只有5座鎳冶煉廠完工,不到原定目標12座的一半。該項修正草案委員會副主席墨雅迪(Mulyadi)表示,委員會正在討論,如果冶煉廠的投資建設進度已經達到60%,是否可以豁免在出口的限制之外。印尼原本是最大的鎳礦出口國,礦石出口禁令實施之後則被菲律賓取代。印尼如果放寬出口禁令,可能會令鎳價承壓。

英國鋼鐵研究機構梅普斯(MEPS International Limited)最新報告表示,2016年全球不鏽鋼產量將增長2%左右,產量達到歷史新高的4,230萬噸。此前,梅普斯預計2015年全球不鏽鋼總產量將低於4150萬噸。國際鎳業研究組織(INSG)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鎳市場連續第四年供應過剩,產量超出需求達8.07萬噸。 2014年全球鎳市供應過剩11.76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