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期待大陸刺激經濟 LME金屬多數上漲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5549597544/in/set-72157650072296825/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6-03-02 07:26:36 記者黃文章 報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3月1日多數上漲,因市場期待大陸採取更多刺激經濟措施。期銅收漲0.5%,報每噸4,716美元。期鋁基本持平,報1,572.5美元,週一收盤為1,573美元。期鋅上漲1.1%,報1,784美元。期鉛上漲1.4%,報每噸1,777美元。期錫上漲1.2%,報15,995美元。期鎳上漲2.2%,報每噸8,680美元。財新傳媒公布,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8,創5個月新低,連續12個月處於50%的榮枯線下方。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數據顯示,美國2月ISM製造業指數49.5,高於預期的48.5,亦高於1月的48.2。目前已有28個國家及地區公佈了2月製造業PMI,其中,20個國家/地區的製造業較上月惡化,7個國家/地區較上月改善,1個國家持平。摩根大通經濟學家稱,全球工業處於脆弱態勢,如果未來製造業想避免萎縮,那麼市場環境需要在短期有所改善。

《雅加達環球報》報導,錫價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基本金屬之一,主要因為最大出口國印尼產量減少的影響。LME期貨錫價今年以來一度上漲10%,最高來到每噸16,200美元價位,反觀CRB商品指數則是下跌了10%;此外,LME的錫庫存也降至2008年以來的新低。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商品經濟學家貝恩(Caroline Bain)預估,2016年底錫價將可望達到每噸17,000美元,主要因為佔錫消費半數比重的電子部門需求可望復甦的帶動。歐洲經紀商的一位錫交易員表示,鑑於印尼的錫出口下滑,以及LME錫庫存降至4,000公噸以下水平,即使年底錫價上漲至每噸18,000美元以上,他也不會覺得驚訝。

錫價一月份還創下六年半新低,但隨著印尼的出口大減以及生產商的停產,錫價也展開了反彈。2016年1月,印尼精煉錫出口量僅為2,486噸,較去年同期大減63%。政府對邦加島和勿里洞島礦場和冶煉廠進行嚴格管控,致使多年來印尼錫出口一直呈下滑趨勢。上週,印尼最大的民營錫冶煉廠邦加錫精煉公司(PT Refined Bangka Tin)的一位股東透露,由於對環境的擔憂,公司已經決定停產。

國際錫研究協會(ITRI)市場經理Peter Kettle表示,由於印尼錫產區的大雨氾濫,預估二月份印尼的錫出口量可能還會下滑。而全球錫產量繼2015年減少8%之後,預估2016年的產量還將續減3%,全球錫市的供給缺口預估將達10,000-15,000公噸。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金屬研究主管巴哈爾(Robin Bhar)則表示,錫價近期雖然因為印尼的供應問題而出現漲勢,但還很難說會持續面臨供應問題,因為來自緬甸的錫出口似乎足以彌補印尼的短缺,而且錫的庫存也不只是在交易所,對於錫市的供應問題還需要更謹慎地觀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