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估油價觸底 原油期權投機淨多單連兩週增加

International Petroleum

MoneyDJ 新聞 2016-02-01 07:52:33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1月29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月26日,資產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頭部位較前週增加15%至205,710口,為連續第2週增加。NYMEX原油上週上漲4.4%。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高級銅期貨投機淨空單較前週減少15%至36,827口,為4週來首度減少。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35%至59,040口。COMEX黃金上週上漲1.8%,期銅上漲3.2%。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投機淨空單較前週減少17%至55,743口。玉米期貨投機淨部位則是由空翻多至678口,為5週來首度出現淨多單。黃豆期貨投機淨空單較前週增加4%至40504口,為3週來首度增加。上週黃豆、小麥、玉米分別上漲0.7%、0.8%與0.5%。

路透社報導,CFTC數據顯示,截至1月26日,避險基金等所持有的紐約以及倫敦原油期貨與選擇權投機淨部位較前一週增加15,717口至68,053口,為連續第二週增加,因認為油市供給過剩導致原油價格創下12年新低之後,油價可能已經正式觸底。油價較12年新低已經大幅反彈25%,因傳聞主要產油國可能考慮減產。分析師認為,如果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真的減產,配合需求的改善,則油價至年底有可能上漲至每桶45美元。

生意社首席專家、中國大宗商品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心田指出,春節前市場雖不斷有調降存款準備率、化解過剩產能甚至補貼等政策刺激,但大宗商品市場卻難改下跌本色。據生意社調查,以上游較為集中的國內石化煉廠及大型生產企業、民營企業等均會正常生產,但中下游小型企業將會陸續停產放假。以鋼鐵為例,春節期間國內主要鋼廠開工率維持在70%左右,而下游房地產、基建開始陸續停止作業。劉心田預計2月上中旬市場不容樂觀,商品價格還會再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